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宿松:老年助餐食堂开饭啦

2022年07月10日 17:07:27 来源: 宿松县委宣传部

    “在这里吃饭,村里的干部和志愿者把我们照顾得非常好。”81岁的杨留香老人高兴地说:“饭菜很可口,孩子们在外面也放心了。”7月6日,宿松县九姑乡老年助餐食堂正式开饭啦,全乡8个助餐点同步揭牌运营,为首批167名签约老人提供安全、便捷、实惠、营养的“暖心饭”。

  此前近一个月,九姑乡党委政府紧锣密鼓积极完善老年助餐服务各项制度,与宣传、摸底、选址、硬件设施配置等同部署、同推进。乡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负责督导;民政办加强对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落实及食品采购、食品安全管理;各村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深入农户,与60周岁以上留守、独居、孤寡、特困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签约,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新安村助餐点,28位老人分别围坐在桌边,济济一堂,欢声笑语,如同过节。“一个人的饭真难煮,多了吃不了,天天吃剩的,现在好了,省了个麻烦。”“饭菜的味道很正,比我自己烧的好吃。”叶旺生、高友得等老人抢着说,话里话外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不少志愿者还现场用手机与老人们在外的子女进行视频连线,当他们看到此情此景都感到十分惊喜,纷纷为政府给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点赞。

  “天下至味,一碗安乐茶饭”。九姑乡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个人自付一点”的资金分担机制,通过乡敬老院中心厨房,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每日统一给各村助餐点配送“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的组合午餐,最大程度让老年人得到实惠。一份美味、热气腾腾的饭菜真正解决了老年人的需求,让他们从“吃饭愁”转变为“食无忧”。下一步该乡将注重质量提升,结合老年人生活习惯、口味要求,提供个性化关怀,给予品种多样、营养均衡、食材新鲜的膳食服务,让老人们吃的放心、暖心。同时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落实日常监管,定期向社会通报助餐情况,并加快建立助餐卡服务平台,实现统计、结算、管理信息化。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我们会更好地推动助餐服务工作。”九姑乡主要负责人表示,“大力发扬‘孝老、爱老、敬老’时代新风尚,继续扩大受众范围,增强老年助餐供给能力,把助餐服务打造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把助餐点变成老年人群的‘幸福餐厅’。”(刘升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