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

2022年07月10日 17:07:48 来源: 新华网

    7月9日,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屯溪路校区主教学楼北广场举行。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表示,地质博物馆是学校深厚历史底蕴的集中体现,是工大人“工业报国”精神的集中展示,将成为学校、乃至安徽高等教育新的靓丽名片。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地质博物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面向师生、面向民众、面向国内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普交流,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深入挖掘地质学科的深厚底蕴,加强地球科学的科普教育,激励师生员工争做五大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助力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共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绿水青山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成绩。祝愿学校地质博物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发扬光大。

  校长梁樑强调,高校博物馆作为大学精神文化品格的集中展现地,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学校地质博物馆作为育人的重要平台,必将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对外交流与形象展示的“新窗口”、社会科普教育的“打卡地”和深受师生喜爱的“新地标”。学校将以地质博物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深挖博物馆的育人内涵,加大精准管理和对外开放,持续做好展品的收集和更新。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光福介绍了中心和学校围绕地质资源勘探、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的深入有效的合作,并希望以本次地质博物馆开馆仪式为契机,中心和学校可以在激活博物馆文化资源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博物馆标本收集与更新等提供支持,共同探索地质博物馆育人之路,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自2021年4月开始筹建,场馆设置在学校主教学楼二、三、四层大厅,以实物、图片、文字、场景,系统展示了地质变迁、资源集聚、矿石奥秘、矿业魅影及科普常识。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光异彩,而且能够领略博大精深的地学文化和地质学家们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吴泽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