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县城关镇首个社区老年助餐点投入运营

2022年07月08日 17:57:23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日,舒城县城关镇首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在该镇中大社区建成,该社区老年人做饭、吃饭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运营仅3天,助餐点服务就突破400人。

    “老年助餐服务”是安徽省10件“暖民心”服务实事之一,为抓好这件民生实事,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走实,城关镇组织力量,对社区部分老年人日常用餐以及助餐点建设情况进行调查,了解老年群众实际需求,尽可能把老年助餐点建成“有温度”“有靓度”老人用餐满意的幸福场所。

    试点先行,探索养老“新模式”。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老年人在买菜和做饭也是难点问题。为切实解决老年人之需,抓好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城关镇坚持便民、高效、实用原则,抓好“社区便民老年助餐点”示范点建设,并逐步在城区社区推广,实现养老服务方式转变。

    择优而选,保障用餐“好营养”。抓质量,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城关镇通过市场调查,择优选取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助餐服务。在用餐配备上,征求老年人意见,公开每周菜谱,吃什么,老年人说了算。同时,根据老年人不同情况,还提供个性化制定配餐方案,吃上家常菜、老味道,吃出幸福好味道。

    配备齐全,满足服务“多元化”。让老年人吃得好,更让老年人吃得实惠。城关镇立足社区助餐服务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落实助餐点定价低于市场同类价格,并根据年龄给予适当价格减免。老人们在用餐前后,还可以享受“多元化”服务,在社区助餐点周边,同步配套了一站式老年活动服务,运动健身、下棋打牌、看报阅览等,不出远门就能轻松实现。

    “小餐点”凝聚大民生。据悉,城关镇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目前约为2.9万人,占全镇总常住人口19%。该镇分管负责人表示,城关镇将进一步扩大助餐点建设并逐步在城区13个社区全面推开,解决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切实解决老年人做饭用餐不便的后顾之忧。

    该镇分管负责人同时表示,助餐点食品安全纳入纳入该镇日常卫生健康和食品安全监管,对食材采购、食品制作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镇上不定期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确保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健康。(郭登安 刘建业)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