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来安:在“烟火气”中凝聚文明新风尚

2022年07月07日 16:37:34 来源: 来安县委宣传部

    7月7日,滁州市来安县弘舜市场,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果蔬区、鲜肉区、水产区、活禽区、干货区分门别类,整齐排列的各类菜品,供市民选购,整个菜市宽敞、明亮、整洁,秩序井然的环境让这“烟火气”充满着文明气息。

    “环境好了,顾客都愿意来,生意自然就红火了。”蔬菜经营户王德马对改造后的市场非常满意。该市场经过近3个月的改造升级,7月1日商户开始回迁。王德马介绍,以前市场内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人车混流,顾客都不愿意光顾。市场改造后环境大变样,不光硬件配套齐全,管理秩序有了很大提升,整个市场焕然一新。

    “这里环境好,菜品新鲜,商家也很客气。”家住来安县新安镇的丁连弟女士对改造升级后的市场是赞不绝口。她说,和以前相比弘舜市场管理更规范了、卫生更清洁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商品明码标价,商家文明待客,市场环境卫生、文明程度得到了双提升,让顾客感觉很舒心。

    弘舜市场是来安县城规模最大的水果、蔬菜、家禽交易市场,承载着县城80%的农副产品批发。此前,环境上存在“脏乱差”、设施上存在“破旧缺”的现象,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影响百姓生活。为进一步改变市场现状,今年初,该县将弘舜市场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划拨1000万元专项改造资金,对市场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智能化、环境卫生、农药残检、文明经营等软硬件水平。

    “菜市是展示城市文明最为直观的窗口。弘舜市场改造工程打响了我县‘文明菜市’暖心行动的‘头炮’,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来安县商务局局长余国俊表示。该县针对菜市中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将出台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城乡菜市标准化建设改造,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等多种措施,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引导经营户文明经营,全面优化菜市消费环境,提升菜市文明水平。

    据介绍,来安县计划利用5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对全县18个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并新建菜场2个。到2025年底,该县所有菜场将全部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我们不仅要让群众买的舒心,还要让群众吃起来放心。”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金保介绍,该县严把菜场食品安全关,目前在全县农贸市场快设置检室6个,大型商超设置快检室2个,监管所设置快检室12个,今年1-6月共快速检测农产品40258批次,有效排除了菜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吕华 徐艳)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