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力推进“科大硅谷”建设 安徽出台22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

2022年07月07日 15:3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7日电(李东标)安徽省政府近日印发《“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22项政策举措,从创新全球资源汇聚链接机制、创新研发机构建设模式、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全力加快推进“科大硅谷”建设。

    “科大硅谷”是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优化,以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为纽带,汇聚世界创新力量,发挥科技体制创新引领作用,立足合肥城市区域新空间打造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示范工程。

    在空间布局方面,“科大硅谷”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即一个核心区,蜀山、高新两园,一个“讯飞小镇”),未来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合肥市运河新城、经开区、包河区、庐阳区、庐江县等区域,适时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

    “科大硅谷”将创新建设模式,主要采取市场化方式,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在全球遴选高水平专业团队进行运营,政府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为建设好“科大硅谷”,《实施方案》提出了22项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比如,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对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提高国有基金投资项目退出的灵活性,等等。

    体系化推进中国科大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和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建设,也是“科大硅谷”的特点之一。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表示,“科大硅谷”通过载体建设、环境提升和机制创新,为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创业空间;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通过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从科技到产业的全链条复合型人才,为“科大硅谷”提供智力资源。

    未来,“科大硅谷”将被打造成为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科大硅谷”争取汇聚中国科大和国内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形成多层次基金体系,基金规模超2000亿元;集聚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等超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