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灵璧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担当作为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2日 10:43:56 来源: 灵璧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是党在新形势下制定的一项强国富民的宏伟蓝图,灵璧县人社局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依然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中优中选优派驻到冯庙镇黄家村。

    黄家村工作队自入驻以来,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吃住在村,工作上紧密团结村两委,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主动性,带领全村人民全力以赴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组织村里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时开展主题党日、党性教育,推动村全体干部和群众党员学习熟悉国家方针政策,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理论基础。增强村干部服务意识,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切实提高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带领乡亲奋进新时代。成立新一届村支委和村委会,委员年龄大幅下降,学历大幅提高,领导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年来,发展新党员3人,预备党员1人。为黄家村党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

    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吃住在村。深度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对低收入家庭保持高度关注,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走访,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发展党员致富能手6人,投入村集体经济105万元,使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0余万元。以安居、乐业、有保障为重点,突出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为5户困难群众办理低保,保障好农村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加快改善生存条件。

    推进强村富民政策、提升村级治理水平。针对已经脱贫的群众坚持扶贫政策不脱钩,为9户脱贫户争取数万元资金,实现黄家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提升乡风文明,实现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扶持发展养鸭、养猪等26户,养殖业特色富民增收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同时改善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利用黄家村距离冯庙街道比较近的地理优势,引导村民加强毛豆、地瓜等经济作物种植力度,确保产销两旺。粮食种植方面,保持高品质、高产量,提高经济收益,增加村民收入。积极组织村内有进取心的村民发展养鸭、养猪、养羊等产业,充分发挥本村传统的养殖优势,外联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搞好养殖销售渠道。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疫情,全体干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外防输入,内部加强疫苗接种。加强全体村民防疫知识宣传,养成卫生生活习惯。常态化加强针对外出返乡人员的检测和疏导。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争取帮扶项目和资金,做好村庄道路硬化、村部改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督促170多户实施了旱厕改造,清理污染河道淤泥、整治各片汪溏,清理淤泥2000多吨,坚持推进生活垃圾不落地等工作,先后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800多吨,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改善村容村貌,推进新型、现代化农村建设。(韩英 魏纯虎)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9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