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远:包集有“艾”“艾”在包集

2022年06月04日 17:17:19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收麦之前先收艾草,不耽误,效益高。”怀远县包集镇陈圩村党支部书记罗从岩带着村民们正在艾草田里忙碌着,大型机械正一圈圈地收割艾草,去年秋季村里种的艾草现在成熟了。

    站在陈圩村的地头,放眼望去,满眼苍翠,一株株艾草身姿挺拔,长势旺盛,微风拂过,缕缕艾香扑面而来,和不远处金色的麦田交织在一起,勾勒出属于这个时节的丰收图景。

    “我们村种植的是五尖叶艾草,叶大而厚、长绒率高、品种优良。这是我们第一次种植,第一茬亩产达到1000斤。”罗从岩说。

    这边收,那边种,在包集镇南的清沟河岸边的闲置土地上,群众正在利用农闲时间,加紧种植艾草。“艾草一年四季都能种植,现在种,过几个月就能收了。”村民宋长青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镇以“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经营,按照“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引进推广种植艾草。去年秋季,在25个村推广种植1300亩艾草,并引导群众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艾草,艾草苗由政府统一购买免费给群众种植,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

    “第一年去掉成本,每亩地纯收益在1000元,试种的1300亩能带来13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包集镇副书记邵帅说。

    包集镇在推广种植艾草的同时,从南阳引进了兰琪儿艾业有限公司,与公司签订以2000元到4000元每吨的价格保底回收协议,形成订单艾草,企业还引进深加工设备,进一步榨取艾草的价值。“一株艾草身上,最有价值处是艾尖,可制茶;艾草秆,可提供给日化企业、饲料加工企业,制成蚊香、驱蚊剂及各种饲料制品等,艾草产业要向分类加工的方向发展。”兰琪儿艾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进说,目前企业正在建设厂房,预计明年初投入生产。

    从种植到收购再到加工,一条艾草产业链正在包集形成。“包集有艾,艾在包集。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底,种植面积能达到2000亩,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实现村集体收入破千万元。”邵帅说。(年福烨)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1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