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小“联防”大作用,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6月02日 19:05:59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太湖县城西乡充分发挥“联防长”在基层治理服务中的作用,做实做细联防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微治理”。

    信息一线掌握,织起防疫“安全网”。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联防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疫情防控工作起着如虎添翼的作用。他们第一时间掌控本联防小组返乡人员,及时向包片干部报告相关信息,同时将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各项政策、措施等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或直接入户的方式向联防小组成员发布,确保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筑牢村组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全乡设置联防小组268个,联防长268人,划分网格管理40个。

    宣传一线推动,助力创建“文明网”。“联防长”直接入户开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充分发动“联防长”入户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工作,“面对面”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内容、文明常识等知识,引导做好《太湖县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辅导。通过及时传达解读政策,引导群众参与,赢得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率和满意率。积极带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者、倡导者,努力形成一人带动全家、一家影响全村,形成全乡共同行动的生动良好局面。

    矛盾一线化解,协调构筑“安全网”。利用“联防长”平时走村入户的契机,自觉担任起“情报收集员”,在辖区内进行矛盾纠纷排查以及社情民意收集记录工作,让群众有问题“找得到人”,做到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结合“百姓评理说事点”,搭建平台载体,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用好“联防长”引导群众理性化地表达诉求,让群众有困难“有地方帮”。鼓励“联防长”做好“矛盾调解员”,通过举例子、打比方等通俗易懂“身边事”解决“法律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截至目前,利用“百姓评理说事点”,已调解矛盾纠纷8起。

    下一步,城西乡将不断优化“联防长”职责,延伸“联防长”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域触角,打造服务群众新格局。(宋亚一)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