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县铜闸镇:擦亮全域旅游新名片

2022年06月02日 19:06:10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5300多年前,在裕溪河北岸,连绵不断的建筑、琳琅满目的玉器,史前文化熠熠生辉;5300多年后,在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上,“同心”奖牌玉双联璧元素惊艳世界……含山县铜闸镇正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初遇凌家滩

    凌家滩遗址位于铜闸镇长岗行政村境内,南临裕溪河,北靠太湖山。遗址总面积22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58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2021年10月,凌家滩遗址作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走进遗址公园,入口功能区、遗址博物馆区、墓葬展示区、内外环壕展示区、考古预留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等六大功能区一一展现在游客眼前,其中出土的玉龟、玉版、玉龙、玉人以及‘玉双连璧’等近千件玉器,磨制精致,极为罕见,让人有“穿越”回新石器时代的新奇体验。

    “听说2022年冬奥会奖牌的设计灵感来源凌家滩出土的双连璧,就想过来感受一下五千年前的玉文化。”市民何先生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大遗址保护为核心,公园建设包括考古与探源体验馆、墓葬祭祀区展示、红烧土展示、遗址博物馆、文化村、遗迹展示棚、景观农田等板块。而凌家滩文化作为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高峰,奠定了中国玉文化发展的基石,为研究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提供了实物例证。

    2021年6月,含山凌家滩遗址公园研学旅游基地作为徽文化主题,入选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吸引了县内外师生来此体验凌家滩文化,开展特色研学之旅。而距离凌家滩遗址不远的含山县革命烈士陈列馆内,以王再生为代表的含山县早期革命先烈先进事迹,也感染着每一位游客,在驻足浏览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

    太湖好风光

    从凌家滩遗址公园出发,在铜闸镇最北边,有着“江北九华,天然氧吧”之称的太湖山国家生态森林公园则坐落于此。山色翠霭,连绵起伏,太湖山景区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游客流连忘返。

    好生态带来了好风光,也带来了发展的好“钱”景。太湖山脚下,青舍民宿正忙得热火朝天。“现在民宿最少要提前一个星期预订。多个团队要来我们这边开展团建活动。”青舍老板任荣既忙碌又自豪。

    顺着G329国道一路南下,马金龙的鑫玫沅花卉种植合作社生意也是如火如荼,合作社里的玫瑰已所剩无几。“上半年总共卖了20多万支,销售额大概30多万元。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养苗,为下半年冲刺。”说起自家的花卉生意,马金龙说。

    近年来,铜闸镇立足“文化重镇、旅游名镇、生态强镇”发展定位,着力构建以凌家滩、太湖山为双核,以含山南站—凌家滩—太湖山旅游环线为一带的“双核一带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集观光游憩、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普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特色名镇,从美好乡村的“试验田”成为了全域旅游的“新名片”。(郭萌)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