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2022年06月02日 19:06:14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郎溪县根据省、市课后服务相关文件,联合县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郎溪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县各中小学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民生实事工作,实现了“5+2”课后服务全覆盖。

    加强组织领导,满足个性需求。全县各中小学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人员每天值班,流动检查各班情况并及时处理值班期间的一切事宜,对服务班进行管理及安保工作,检查各班情况并及时登记和上报。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立项、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本校具体方案,并报县教体局备案。以学期为节点,以需求为依据,作业辅导原班开设,社团活动分项目混班编排,开展针对性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明确服务内容,确保实施成效。各学校计划开设的课后服务内容有: 作业辅导、花样跳绳、篮球、合唱、手工、舞蹈、素描、书法、陶笛、轮滑、茶艺、武术、播音主持、科学探究、劳动实践等。学生根据兴趣自愿选择社团,由家长向班级递交申请,学校筛选汇总、编排。课后服务工作主要针对放学后家长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的学生。课后服务为“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包括中午及下午的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个小时,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落实保障措施,强化精细管理。全县各中小学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班组织管理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任务清晰。加强安全管理,教室管理,组织纪律管理,放学管理等。建立健全负责教师的考勤管理记录、班级学生名册与管理记录,与参加学生家长签订协议,建立全体参与管理人员的报酬分配制度。杜绝服务班期间的一切违规行为的发生,若有违反,将按上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召开全校会议,统一部署与要求,通过书面和微信平台公布学校实施方案及协议书。建立管理人员考勤及参加学生考勤名册。校级领导做好管理人员的管理及考勤记录,各班级负责教师落实班级事务及学生的考勤记录。(高寻 韩文哲)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