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非公强党建 发展添动力

2022年06月02日 19:04:31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我深深的为家乡人民这份沉甸甸的感情激励着,四年来我奋发图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凭借着自身的力量,像叔叔阿姨们一样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在望江县凉泉乡非工党建工作会上,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作为凉泉本地人,又是一名党员,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凉泉乡皇地生态党支部书记金长霞说道。据了解,在党支部的号召和带动下,凉泉乡数十家非公企业联合资助了6名家庭困难的本地大学生,连续资助4年直至他们今年大学毕业。

    热心公益事业,是凉泉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一个闪亮的标签,除了捐资助学外,他们还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积极贡献了非公党组织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在了解到防疫物资紧缺后,各非公企业积极对外联络,仅用短短7天时间,向凉泉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0.9万元、捐赠口罩2666个;2020年泊湖水位高涨,凉泉乡万米大堤汛情形势严峻,各非公支部书记带领着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上圩志愿参与防汛,一干就是十余天;每年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前,非公支部联合到乡敬老院和各村孤寡老人家中慰问,党员们纷纷争着上前为老人打扫房前屋后,跟他们聊聊天,送上节日的祝福。

    党员聚在产业下,支部建在项目上。2021年,凉泉乡古耕源党支部被评为“第三批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企业党支部率先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号召党员结对帮助企业周边困难群众,了解家庭实际困难,按需提供长短期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在古耕源党支部的先行先试下,凉泉乡共有12家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了就业岗位80余个,其中包括30余户脱贫户家庭就业,户均年增收5000元。在凉泉乡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内,园区所在村“两委”成员、离任老村干和部分企业主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为已落户的3家企业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和解答政策咨询等服务。“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无论是需要流转土地、安装水电,还是招工用工,支部的党员们都热心帮忙,解决了我们不少麻烦,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园区内一家企业负责人王云珍说道。

    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和非公经济相互促进、双向增强,凉泉乡积极探索村党总支和非公支部产业联建发展模式,村集体整合土地流转、提供闲置厂房、资金入股企业,非公企业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提供种植技术和加工设备,实现了支部间通过产业发展互通有无、共同盈利。“横山村、凉泉村发展集体经济,选择了茶叶种植项目,村里书记带着项目文本找到我,是对我的信任,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份力,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龙小良是凉泉乡祈雨海棠花党支部的书记,他经营的家庭农场主要种植和销售茶叶,横山、凉泉两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共有100亩茶叶山场,他全程参与技术指导、提供加工和销售服务,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元左右。

    在全县第四批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基础上,凉泉乡党委按照驻村蹲点、职责分工,为每一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安排了1名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党建指导员,严格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坚持“周联系、月走访”,今年来共帮助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余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带动群众增收、帮助发展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凝聚非公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积极力量。”凉泉乡党委副书记储琳说道。(唐璐)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