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问“技”于粮谷满仓

2022年05月31日 14:44: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5月31日电 题:安徽:问“技”于粮谷满仓

    新华社记者姜刚、水金辰、曹力

    眼下正是江淮粮仓收获时节,麦田里金灿灿的麦穗颗粒饱满,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其间。“种子变成粮食,这里面蕴藏多项绝‘技’啊!”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麦田,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农业农村局二级研究员戚士章感慨地说。

    寿县是粮食生产先进县。戚士章告诉记者,高畦降渍种植技术是该县近年来示范推广的一项技术。与原来的撒播技术相比,采用这项技术后,播种机实现旋耕、灭茬、播种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不仅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且亩产量比普通撒播田块高约25斤。

    “实践证明,突出科技支撑,已贯穿粮食生产、流通、收储等全过程。”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泽说,精量播种、病虫精准测报、土壤深翻、“一喷三防”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助力保障粮食安全。“以单储单收为例,可以保持商品性状的高度一致,确保优粮优价,提高种粮效益。”

    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五十铺乡,收割机将小麦装车,确保颗粒归仓。新华社记者 曹力 摄

    5月27日,记者来到安徽阜阳市颍上县五十铺乡看到,农机手正在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

    “从今年粮食生产特点来看,品种布局合理,高产集成技术推广面积大。”颍上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贻颍说,今年该县重点推广了多个高产、优质、广适性品种,宽幅精播、配方施肥等推广面积稳中有升,全县先进适用技术覆盖率超过90%,为小麦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强农是安徽省今年重点推进的一项行动。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说,今年以来,安徽省大力推行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下大力气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长江边,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人们先是忙着收割小麦,紧接着播种大豆、高粱等农作物。该公司第十农业分公司经理金鑫说,测土配方施肥,是根据粮食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产前提出肥料的适宜用量、比例和相应的施肥技术,实现精准施肥,获得高产优质的收益,降低生产成本。“专业技术人员在我们公司采了200个点位的样本,根据各个区域的土壤肥力,测定所需氮磷钾的含量,生产出适宜作物生长所需的配方肥,助力粮食生产。”

    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境内的华阳河农场,收割机正在作业中。新华社发(李龙 摄)

    “去年首次探索施用230多吨配方肥,今年预计推广应用420吨,将覆盖所有粮食作物。”金鑫向记者介绍说,在科技支撑、政策扶持等综合因素作用下,今年小麦取得好收成,平均亩产量1123斤左右,为5年来最高水平。

    “问‘技’于粮,是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之一。”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孙跃武说,除测土配方技术外,品种筛选、土壤封闭除草、秸秆还田等技术近年来也在该公司应用,推进粮食生产高产高效。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