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村貌变美 企业入驻

2022年04月12日 10:05:17 来源: 安徽日报

    “现在的文化广场,有演出大舞台,有健身器材,有路灯,有公厕,但以前这里却是一条臭水坑。”4月7日,在涡阳县义门镇刘营村文化广场上,村民梅长英一边健身,一边介绍村里环境的变化。

    近年来,涡阳县大力实施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沟塘清淤、村容村貌提升为内容的示范性工程,逐步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以前河里淤泥深,水黑得像酱油。”刘营村干部兼河长的刘飞介绍,该村地处涡河沿岸,与谯城区接壤,自从对河道、河岸进行治理以来,河水清了,河岸绿了,鱼儿成群,白鹭飞翔。

    行走在刘营村,游客不仅被美丽的牡丹花、芍花、桃花、梨花所吸引,更会被一棵拥有340年历史的皂荚树所震撼。该村党总支委员刘有法介绍,为了保护好这棵古树,村里推倒危房近百间,通过整平土地、栽植果树、铺设人行道、建设文化走廊等,历经半年时间建成了一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古树公园。

    “每到春天,村里村外一片花海,游客来了又是拍照,又是唱歌跳舞,还发抖音。”村民刘程氏逢人就夸。

    村里环境好,引来“金凤凰”。目前刘营村已有薹干加工厂、工艺品加工厂、中药材制品厂等多家企业入驻,安置本地近百人就业。

    义门镇宣传委员光伟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也是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刘营村连续5次被全镇评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名,2019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蒋庆章)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5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