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聚力“双减”提质赋能 五育融合减负增效

   “五育融合”“优质均衡”“双减”等都是当下的教育热点和社会关注话题。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教师主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拓宽工作路子,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的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学生综合素养和把握未来的能力为重点,更加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外圆内方”的时代英才。因此,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实践探究型学习就成了玫瑰园教师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有效途径。

  在“双减”精神的指导下,以学生自主探究为重点,教师精心设计趣味强性、实践性强的教学互动,学生在体验中感受知识形成过程,进而对学科知识有更深层次的认知。

  自主探究,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学生以兴趣为出发点制定学习计划的同时,教师们考虑到各个层次的学习需求,确保学习目标的针对性。

  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在个体发言、自主解答、汇总答疑、分层训练的基础上,巩固知识,查漏补缺。教师为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对应的思维拓展训练,体现各个阶段学生的思维层次,促进学生自主探究精神的纵向发展。

  问题探究,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从学生日常生活中选择素材,学生围绕问题展开讨论。整个过程中,自主的“学”和高效的“教”有效整合,实现了学生对问题的深度分析,拓宽学生思维,为解决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合作探究,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

  教师给予学生更多探究的平台,注重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情感观念。教师结合学生的个人特点,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探究活动。

  实践探究,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

  理论知识最终会回归实践,教师组织趣味性、应用性的实践活动,将知识点进行有效整合,逐渐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

  在玫瑰园,实验室和食堂一样,是学生高频出入的场所。实验室里的探究,是孩子们对五光十色的自然科学世界的热情,更是孩子们智慧与身心的拔节。

  基于学生日常的实操素养,九年级241位同学对各种学科实验操作都驾轻就熟,在素质检测中实现了全员优秀。(王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