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专属律师”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2022年02月25日 18:52:23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2月23日,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慧带着安徽唯才律师事务所律师饶广军和他的同事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后,律所将安排律师定期在这里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社区律师,群众自己的律师”,在琥珀街道,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2月23日上午,蜀山区琥珀街道下辖6个社区分别与6家律师事务所本着自愿、平等、协商、共赢的原则,签订“一居一所”结对共建协议,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居所共建工作新格局。

    琥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既是加强街道治理能力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也是在满足群众法律需求机制体制上的一次创新。“今后律所将按照协议约定,定期指派律师到社区,为社区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按照法律途径,通过法律手段,依法实现诉求,在辖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为居民们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开展“一居一所”项目是琥珀街道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构建社区吹哨、律所配合的工作模式,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延伸基层法律服务触角,持续推动法治工作走深走实。

    “琥珀街道地处老城区,老年居民较多,现实生活中对法律方面需求很多。老人们平时在房屋租赁、子女赡养、理财等方面常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我们围绕群众诉求,积极引入专业律所资源,有专业律师指导,就能很好地维护老年人权益,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韩晓慧说。

    琥珀街道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服务模式,推动司法所、社区、律所形成合力,使法治真正成为解决社会矛盾的“钥匙”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良方”,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琥珀街道将把结对共建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律师行业发展结合起来,在为社区构建更为方便、快捷、全面的法律服务网络的同时,激发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律所建设和社区的共同发展,形成共同关心和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冯秀艳 陈三虎 朱琛琛 秦宇 )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1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