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科大制备出大面积天蓝光钙钛矿LED

2022年02月25日 16:18:31 来源: 安徽日报

    记者2月2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肖正国教授课题组近期通过刮涂法成功制备出大面积、高效率的天蓝光钙钛矿LED,向钙钛矿LED照明的商业应用迈进重要一步。相关成果2月18日发表于《先进材料》。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LED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在较低电压下能够实现很高的发光亮度,是下一代节能照明的理想之选。目前,红光和绿光钙钛矿LED效率很高,但白光照明中必不可少的天蓝光/蓝光钙钛矿LED效率较低,主要由于天蓝光/蓝光钙钛矿薄膜的结晶过程更难控制,造成薄膜质量比较差。此前,还没有制备大面积天蓝光钙钛矿LED的报道。

    肖正国课题组在刮涂制备大面积、高效率红光钙钛矿LED的工作基础上,调整钙钛矿的组分,并加入额外的卤化胺添加剂来限制钙钛矿晶粒的生长并钝化缺陷,实现天蓝光发射。同时,用甲酰二甲胺部分代替二甲亚砜,得到更易挥发、过饱和的钙钛矿前驱体溶液。在刮涂过程中,钙钛矿晶核会从过饱和溶液的内部直接析出,这能有效地增加晶核密度并缩短晶核生长的过程,从而制备出均匀致密、小晶粒的钙钛矿薄膜。实验结果显示,他们通过刮涂法制备出来的天蓝光钙钛矿LED面积可达28平方厘米,外量子效率达10.3%,发光均匀性和亮度表现优异。(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