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美丽乡村 绿色先行

2022年02月23日 19:36:27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望江县太慈镇遵循“重在自然、贵在和谐、精在特色”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和森林资源前提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林业项目支撑发展和自主配套提升,着力在绿化、美化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开展森林村庄创建工作。

    太慈镇九龙村积极实施“五林”建设工程,即种植和提升护路林、游憩林、围村林、美岸林、改化林,大力提升村域内道路、河岸、水口、空闲地的绿化。通过提升绿化品味,挑选合适的乡土树种、花卉、乔木规划补植行道树,提高道路绿化率,美化村居环境。同时因地制宜的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利用空闲地开展绿化和美化建设,最大限度增加村庄的绿化率。

    除了增绿外,九龙村还依托林业项目,在村庄周边大力发展茶叶、山核桃、油茶、桃树、柑橘等经济树种,提升村庄品位,推进山水生态游,发展森林旅游,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据悉,九龙村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75%,中心村绿化覆盖率达到87%,道路、河渠绿化率达到92.3%,村民庭院绿化比例达到67%。

    和九龙村一样,太慈镇太慈村通过道路绿化,在道路两侧栽种了香樟、桂花、红叶石楠等各种景观苗木,绿化长度6.2千米,绿化率达97%,绿化面积37亩。同时结合农村民宅布局进行住宅绿化,农户住宅绿化面积约875.04亩,户均绿化面积约0.33亩。另外,太慈村在森林村庄创建活动中,制定了周密的与森林村庄建设相配套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杜绝各类乱拆乱建的行为,并对绿化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此带动村民创建森林村庄的积极性。

    通过一系列绿化举措,太慈镇九龙村、太慈村同时获得2021年度安徽省森林村庄。下一步,太慈镇将完善长效管护措施,积极巩固建设成果。(徐明良 高圆圆)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