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与蔚来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02月22日 17:09:12 来源: 合肥工业大学

    2月18日,合肥工业大学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暨共建“合工大—蔚来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等共同见证签约。副校长郑磊与蔚来执行副总裁周欣代表校企双方签署《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科研院院长杨学志与蔚来助理副总裁罗健签署《共建“合工大—蔚来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校长助理吴华清,蔚来产业规划副总裁吴洁出席签约仪式。

  梁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蔚来长期以来与合肥工业大学的密切合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梁樑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大力加强需求引导型基础研究,聚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推进有组织科研和交叉学科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多项成果在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工程中得到应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以“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卷”为特色的政产学研用“合工大模式”得到了地方和行业龙头企业的高度认可,以及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学校“立足安徽、工业报国”的使命担当。蔚来是全球领先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企业之一,自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安徽以来,校企双方密切合作,协调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了5G智能网联汽车的强大研发能力,已经产出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并产业化应用到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中。

  李斌在讲话中表示,合肥工业大学是我国最早开设汽车类专业的大学之一,车辆工程学科是传统优势学科,为我国的汽车产业输送了大量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两年来,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近年来,蔚来已经与合工大开展了多项合作并产出多项科研成果。这些良好的合作基础,促使双方决定建立更加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共建创新研究院的形式,在科技研发与成果推广、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蔚来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及共建创新研究院为契机,与合工大一起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人才联合培养,共同促进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协议,合肥工业大学与蔚来将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合工大—蔚来创新研究院”,汇集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创新创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院计划围绕智能电动汽车的前瞻性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工程应用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等领域开展创新研发,加快科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同时,双方将在人才联合培养、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目前,蔚来与合工大联合承担的重大产业化项目《预期功能安全下的5G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已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双方将以此为起点,规划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智能网联汽车科研测试平台。

  合肥工业大学与蔚来开展战略合作,是“合工大模式”探索校企合作机制的创新实践。学校的学科布局、科研优势与蔚来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新阶段。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在建立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转移、高层次人才培养、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卫婷婷)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