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链条监管网约车不跑偏

2022年02月22日 15:01:47 来源: 安徽日报

    增加事前联合监管要求、完善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细化全链条联合监管流程……近日,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管理网约车发展。

    网约车业务因便捷、个性化服务迅速占领市场,但作为新业态,网约车发展中乱象丛生。一方面,网约车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经营作弊、违规收费、故意绕道等行为时有发生,乘客缺乏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平台为抢夺客户资源、增加市场份额,展开烧钱大战、高价贴补,导致网约车盲目扩张,扰乱市场秩序。

    事前缺乏有效监管,是网约车发展受阻的重要原因。虽然相关政策对网约车申请人资质审核、办理程序及运营车辆的最低标准都作出明确规定,但仍有一些不合规定车辆与司机进入市场,暴露出车辆准入机制不健全、驾驶员审核不严格等问题。作为网约车审核和管理的“把关人”,一些平台为留住司机、提高市场占有率,对违规违法行为“睁一眼闭一只眼”。严把行业准入关,亟需职能部门对网约车平台实施必要的外部监管,避免平台因商业利益而忽视行业准入。此次增加事前联合监管要求,正是从源头堵住管理漏洞,督促网约车平台不得接入未取得相应出租汽车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同时利用科技建立平台与政府间的信息共享渠道。

    监管链条“分段脱节”,不利于治理行业乱象。对网约车的监管,涉及交通管理、道路运输等多个部门,易出现监管职责划分不清、交叉监管和混乱监管局面,面对乘客投诉,部门间“踢皮球”现象经常发生,造成监管效率低下。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利于各部门形成合力,但这还不够。如果联合监管的事项不完善、流程不细化,具体执行过程中,仍会面临诸多真空地带。与之前的政策相比,危害网络安全、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侵害网约车驾驶员劳动保障权益等行为此次被纳入联合监管工作事项,正是积极回应发展新形势及社会关注重点。从全链条监管走向全过程无缝隙监管,进一步织密联合监管之网,严格约束网约车运营行为,才能让网约车驶上“正道”、一路顺风。

    网约车行业规范化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平台加强监管,也离不开从业人员、乘客、行业协会的协同治理。如果司机不加强自律、不提高行业技能水平,就会影响乘客切身利益和行业秩序。如果乘客不主动提高安全意识、不积极维权,网约车违规违法行为很难被及时发现。网约车快速发展重塑了出租车治理的主体结构与技术特征,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管理等也要应时而变。不断提升公民参与治理积极性、壮大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力量,实现政府监管、平台管理与社会治理合作与制衡,着力改变网约车行业不良风气。

    全链条联合监管不是为了限制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发展。管得细、管到位不代表“一刀切”。从以往经验看,过度行政干预可能会成为网约车发展的“拦路虎”,如何把握好“度”,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营造有序竞争氛围,考验相关部门治理能力。包容与审慎并举,既要提升监管效能,守住安全底线和法律底线,让平台和个人不敢存有低估监管意志的侥幸心理,也应鼓励市场竞争、技术进步,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充分认识网约车行业利益主体间的复杂关系,全面考量群众个性多元出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完善规则、优化政策,确保网约车不跑偏。(韩小乔)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0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