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涡阳:感悟老子思想 弘扬传统文化

2022年02月20日 16:55:16 来源: 涡阳县委宣传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为进一步传承弘扬老子道家文化,2022年春节期间,涡阳县老子研究院联合涡阳县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主题为“我与道德经”。

    “线上读书、线下交流,这样的读书会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让我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加“我与道德经”新年读书会活动的读者王立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涡阳县“我与道德经”新年读书会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15-130日,举办单位在线上推荐《道德经》不同版本阅读书目,引导读者自行阅读;第二阶段是23-215日,主要方式是在线上指导《道德经》诵读,线下开展读者交流分享阅读心得活动;第三阶段是215-228日,进行线上《道德经》诵读视频征集评选,并择优在公众号上发布。目前,读书会活动已进入第三阶段,参加人员已超过2万人。“我们主要是想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探索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开展《道德经》研读的新模式,积极主动引导广大群众读经典,过一个文明祥和的节日。”涡阳县图书馆馆长牛琴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穿城而过汤汤涡水孕育了老子道家文化

    穿城而过的涡水孕育了老子道家文化

    传承弘扬老子道文化,我们义不容辞

    “涡阳是老子的出生地,我们为有这样的伟大先贤老乡而自豪,所以传承弘扬老子道文化,我们义不容辞”涡阳县老子研究院院长穆影对弘扬传承好老子道文化,打好老子品牌充满信心,并介绍了近年来涡阳县在老子道文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218172053

    涡阳老子骑青牛城市标志性雕塑

    论证老子出生地。1990年以来,涡阳县的有识之士,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为破解老子生地之谜,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拓宽思路,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探索。从典籍记载、历史沿革、地理方位、河流水系、出生年代、姓氏源流、独特景观、文物考证、道教经典、名人专著等10个方面,逐一研究,互为参证,互为补充,以及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文物考古机构进行实地发掘和考证,确认今涡阳县天静宫街道郑店行政村流星园址就是一代圣哲老子的出生地。

    涡阳治理城区水系 打造上善水城

    建设与保护并重。近些年来,涡阳一直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着力将老子道文化融入涡阳城市建设,融入涡阳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涡城之魂。2014年《老子的故事》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涡阳天静宫”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道源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级湿地公园验收。在天静宫景区设立“老子博物馆”,新建涡阳博物馆布置了“中国老子道文化专题陈列展”;建设了一批充满道文化内涵的公园、广场,治理疏通城区水系,建设水街,打造“上善水城”,新树立了一批以老子道家文化为主题的城市雕塑。重新修订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宋代老君殿遗址、天静宫、圣母墓、九龙井、流星园、尹喜墓、范蠡墓、嵇康墓、陈抟卧迹、东太清宫等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措施。实施了涡阳全域旅游示范项目,包括道源国家湿地公园、义门千年古镇、新兴红色小镇、老城历史街区保护开发、辉山红色村落等5个子项目。

涡阳道源国家湿地公园

    涡阳道源国家湿地公园

    传承弘扬老子道文化,任重而道远

    据悉,涡阳县已将“人文涡阳战略”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打造“问道涡阳”旅游目的地和弘扬以老子道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接下来,涡阳县将实施“六个一”工程为主抓手(即:办好一场高规格的中国·老子道文化学术论坛;组建一个研老智库中心;培育一支老子道文化志愿服务队;运营好一个“涡阳县老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开展一批有影响力的老子道文化宣传活动;编写一套老子道文化丛书),把老子道文化的研究传承引向深入。(刘斌 李心强 潘学峰)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9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