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涡阳:精准助企解困 引领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08日 17:09:21 来源: 涡阳县委宣传部

    “政府部门全方位的帮扶真是暖到我们心坎里,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苹果的储藏和销售难题,还为我们申请了30万元的补助资金,这对企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日前,面对“四送一服”工作人员的回访,涡阳县雪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兴奋地说。

    雪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涡阳县革命老区新兴镇,企业流转土地160余亩,主要种植红富士烟富8苹果,2021年产量达80万斤,装箱11000箱。面对丰收盛景,企业负责人却面露愁容,高兴不起来。

    “去年苹果大丰收,却也带来了储存和销售的难题,在用的老式地窖储存苹果保鲜效果差、储存量小,难以容纳今年的产量,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指点迷津。”2021年9月,市“四送一服”工作组到该企业走访时,该企业负责人诚恳地说。

    涡阳县“四送一服”办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在市“四送一服”工作组指导下,立即联络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和新兴镇政府,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共同协商,力争破除企业难题。经研究决定,由三家单位共同帮助企业建立品牌,解决销售难题;由农业农村局和新兴镇政府通力合作,解决企业冷库建造事宜。

    为解决企业水果销售难题,涡阳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和新兴镇政府精诚协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积极帮助企业注册“雪枫牌”商标,认定国家绿色食品标志;推荐企业代表涡阳县参加上海农产品展览、安徽农产品展销会、全国好苹果大赛等活动,打响企业品牌知名度;引荐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直播,让外地群众可以从直播间“云游览”果园,了解苹果栽培和管理方面知识,享受乡土情趣,了解农耕文化,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为解决企业水果储存难题,涡阳县农业农村局与新兴镇积极奔走协调,指派工作人员入驻企业,帮助企业填报冷库项目申报、立项材料;建设期间,工作人员还多次邀请技术专家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进行指导。经过多部门几个月的努力,一座30平方米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库终于竣工。经验收、公示后,该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冷库的建成,对合作社在水果保质保鲜、均衡上市、错季销售、提升价值等方面均起到了重大的改进作用。

    近日,涡阳县农业农村局兑付企业农业生产配套设施补助资金,按照项目建设总造价40%的标准计算,包括涡阳县雪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内的7家单位共获得补贴资金255万元。

    科技兴农,帮扶助农。2021年以来,涡阳县及开发区“四送一服”办积极拓展帮扶范围,将全县23个乡镇(街道)纳入成员单位,建立“四送一服”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农业主体帮扶工作,将“四送一服”工作延伸到田间地头,力争通过扶持乡村企业,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任雷 支博 张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上班首日 雪落庐州

    上班首日 雪落庐州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 黄山瑞雪年味浓

    黄山瑞雪年味浓

  •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4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