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博物院的奇妙国宝游

2022年01月30日 15:11:08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5ee17fc103d078f12cc650a533e14ef

    长三角三省一市汇聚了中国旅游版图上的锦绣山水、人文气质,串起了一条“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的国际精品线路。刚刚带着“国宝级”文物鄂君启金节亮相央视《国家宝藏》的安徽博物院,成了最近热门打卡的博物馆,一日穿越千年,一起来感受安徽博物院的奇妙。

    安徽博物院分为老馆和新馆。老馆坐落在合肥市的三孝口黄金位置,展陈大楼为仿苏式建筑,自打博物馆的宝贝们都搬去了“新家”,老馆承担着各种重大历史节点的展览任务,常设展览有“安徽革命史陈列”“安徽古生物陈列”“安徽好人馆”等,跟着这些展览抚摸历史的痕迹,感受爱国主义的情感激荡。

7764231684927686122af233df85c08

08c5d2dc05e32a6ce345f9db1b8d124

    合肥市安徽博物馆旧馆(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安徽博物院的新馆于2011929日建成并对外开放,青铜器一样的材质,方方正正地坐落在合肥市政务新区的怀宁路87号。建筑造型体现了五方相连、四水归堂的徽派建筑风格,阳光照耀时,泛着金属特有的色泽,是那种内敛的收缩感,并没有刺眼的反射。四周都是水,泛着粼粼波光,外围一圈的绿植四季常绿,最多的是竹子,透着高节志凌云的气息。周边小区的居民时常带着孩子们来游玩,在竹林里穿梭,厚重里透着活泼。

cc7089d9c0a774b7748ba254d9d91f6

6c9e3aabdc9c401994f6ceec221aac9

    合肥市政务区安徽博物院新馆(组图)(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随着城市的经济政治中心南移,安徽博物院的新馆四周都是小区和商业综合体,这里成了繁华所在。抬头望去,安徽博物院的新馆高高矗立着,有几层楼高,必须走上长长的廊道才可入正门进馆。经过了网上实名预约,安康码扫码,才安心地进入馆内,这也是疫情防控之下的常态。

f98d4ea64b044386a3c654bfc0b2196

    合肥市政务区安徽博物院新馆(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进来,其实是二楼,大厅里古朴厚重,周边多幅安徽名家的历史画卷,呈现着安徽不同时期的历史故事。左手边是常换常新的各种主题展览,多是从外面请进来的宝贝,塞北江南,文物画作,各有千秋。20211130日到2022228日,这里呈现的是锦绣西域——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走进去,田园葡萄纹彩陶罐写着地域的种植风采,绢衣彩绘女舞木俑亭亭玉立,妆容和服饰再现千年前的大唐风情,克孜尔石窟壁画铺满了墙壁。

647cc52b2a6f0a722e098ad62670948

    “锦绣西域”展厅(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0f092742ea27fc227413257a5c86e02

    田园葡萄纹彩陶罐(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要说安徽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还得仔细来看看下面几个。首先自然是楚大鼎,大名叫铸客大鼎,出土自寿县。这个大个子通高113厘米,口径93厘米,重约400公斤,威风凛凛、派头十足,圆口,方唇,鼓腹,圜底,附耳。羽翅纹、鸟首几何纹、浮雕兽首纹,各种装饰的纹路带着西周时期的简约和大气。前足足根和左腹下外壁各刻“安邦”二字,历史的回响寓意着无限的美好。

c2ce7f848d94705135b8a806b28b0f0

    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楚大鼎(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再来看看亮相《国家宝藏》的鄂君启金节,也是来自寿县的宝贝。金节,是战国时期楚王颁发给鄂君启运输商品的“免税通行证”。鄂是地名,启是鄂君之名。一条条的金节上,写着错金铭文,记载着自鄂至郢的水陆路线,小小的文字里,可以参透楚国的用节方法、关税制度、水陆交通、经济贸易、历史地理以及楚王与封君关系等的珍贵史料。

    吴王光鉴像一口锅,是吴王光为其女叔姬寺吁出嫁蔡侯所做的陪嫁器。蔡侯莲瓣盖铜方壶装饰华丽,是春秋青铜艺术之珍品。龙虎纹四环铜鼓座为钟离公自用之器,不知道在哪次战争中激励过战斗的气势。从屯溪出土的云纹铜五柱器,像是现代的路由器,生出了穿越之感。

a6cebcbc5f7d90cec06b379aa04094d

    吴王光鉴(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从这一堆古老的青铜器物中拔身而起,随着朝代的流转,工匠的技艺褪去原始的粗粝,变得越来越娴熟。在“江淮撷珍”展览区,双龙镂空霞帔金坠、龙泉窑青釉炉、葵花形金盏 、宣德青花花果纹大盘、木雕铁拐李……或精巧,或细腻,无不折射着安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1641287588(1)

1641288061(1)

    “江淮撷珍”展览区(组图)(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1641287619(1)

    双龙镂空霞帔金坠(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1641287737(1)

    龙泉窑青釉炉(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1641287821(1)

    葵花形金盏(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还需要重点参观的是“徽州古建筑”展览,若是没有时间去皖南,就来安徽博物院,1:1的复原,把徽州古宅了搬过来,青石板铺底的街巷写着岁月的深邃,幕布上一片片黄澄澄的油菜花田,呈现了别样的“画里乡村”,给粉墙黛瓦带来了摇曳的生机。徽州古建筑秉持“天人合一”的理念,选址多依山傍水,空间规划严谨,建筑雕镂精湛,这其中,民居、祠堂、牌坊是最为典型的地方特色。高脊飞檐、层楼叠院、曲径回廊、亭台水榭等景观,让人应接不暇,细细看着石雕砖雕木雕上的故事,有赵子龙单骑救阿斗、张果老倒骑毛驴、百子嬉春图、九世忠臣、鳌鱼荷鹭、麒麟仙鹤……都栩栩如生,凝固着刹那间的表情,回味着历史的绝响。

1641347556(1)

    “徽州古建筑”展览(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来安徽不能空手而归,文房四宝则是带着历史温度的文创产品,来“安徽文房四宝”展区品鉴品鉴吧!安徽是宣纸、徽墨、宣笔、歙砚的故乡,“四宝”俱全。扑面而来的墨香,宣告你进入了一方奇妙的天地,纸、墨、笔、砚构成了笔耕丹青不可或缺的用具,笔筒、墨床、砚滴、水盂等辅助文具则丰富了文房清供的品类。陈列馆内还展示了纸、墨、笔、砚的制作流程,细细品观,可从中领略古人的匠心独运,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f06be96f973091746c77c367fea45b3

    铜珐琅人物纹墨盒(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欧豪年美术馆”专题展览正展出着岭南画派中坚人物欧豪年的画作,山水、花鸟、人物、畜兽,气象万千,从他的作品中可感受岭南画派艺术的张力与感染力,领略神州大地的勃勃生机。还得说一说安徽的传奇女子,“合中西画于一治”的潘玉良,安徽博物院收藏了她的4000多幅作品,她的作品构图大胆而夸张,画面奔放而深沉,色彩绚烂而宁静,秀美灵逸又坚实饱满,极具个性和特色。

4d19acb124e984c119e74912c0b2369

a57c02e9eba26a79375531364083058

    “欧豪年美术馆”专题展览(组图)(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ef58a9ff4d3e6dd585e634101cb9ad2bfc36d761b4ef6f44cf9a8657e7837dd6fddfe22847cc0831d31a83c7f0461

    “欧豪年美术馆”部分作品(组图)(图片来源:安徽博物院)

    短短一日,必不能将宝贝细细品鉴。可能在某个幽靓雅致的青花瓷盘跟前,抑或在笨重古朴的青铜器旁边,还或者在铁画银钩的翰墨之前,我们晃了晃神,这些文物似乎有了生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我们置身博物馆里,四处都是历史的回响,而且是各个时期的不同回响。每个来来往往的你我,和文物之间产生了奇妙的关联,看见就是一种见证,见证了萃四方之精华,见证了聚万匠之天工。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 安徽,一个“徽”字,拆开来看,左为“人”,右为“文”,上为“山”,下为“水”。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名山荟萃;长江、淮河、巢湖,秀水竞流;持一支宣笔,徽墨写尽钟灵毓秀;泡一壶清茶,茗香蕴藏千古卓绝。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和谐典雅,启迪智慧的《道德经》包罗万象,一曲《天仙配》唱出黄梅戏腔婉转,一席徽菜皖美味道回味无穷......百闻不如一见,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诚邀大家到安徽走一走、看一看,黄山上的迎客松和热情好客的安徽人民,正张开双臂欢迎您的到来!(樊立慧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1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