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人文江淮 | 余音绕梁,“徽”常有戏

2022年01月30日 15:12:08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5ee17fc103d078f12cc650a533e14ef

    关于安徽,有人倾心山,有人迷恋水,有人念念不忘那诗意村居。余音绕梁的安徽戏曲更是让人回味无穷,有乡土情怀浓厚的当涂民歌、妙趣横生的皖南皮影戏、古朴淳厚的贵池傩戏、宛转悠扬的黄梅戏,以及爽朗明快的泗州戏……听着一出出“好戏”,一幅幅安徽冬游的山水人文画卷也随之展开。

    当涂民歌——仰慕诗仙寻仙境,跟随非遗游当涂

    “郎在上风薅稻棵,妹在下风唱山歌;唱的禾苗点头笑,唱的哥哥笑呵呵;歌声越唱越响亮,唱的绿海泛金波。”悠扬婉转的当涂民歌从田间地头飘入耳,洗涤心灵。勤劳乐观的当涂人民喜欢一边劳作,一边以歌为号,补充“精神能量”。广袤的田野中,苍山耸翠间,浩渺的丹阳湖上……到处高歌着当涂民歌,优美的旋律、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当涂方言,洋溢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9269f72d189f70cc8be957c40c1030b

    当涂民歌剧《海歌乡韵》(图片来源:当涂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b73061daf26fc48b56f6d0735f05a2e

    当涂民歌剧《当涂好风光》(图片来源:当涂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说起当涂民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六朝时期,刘宋皇帝刘裕主持的著名的“白歌舞”即是当涂民歌演唱之一脉,北宋词人李之仪的二十多首《田夫踏歌》和“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吟唱都属于民歌范畴。当涂民歌曲调优美,节奏轻快,富有江南水乡民歌的独特风格,被列入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伴着轻松欢快的民歌曲调,开启一段“千古人文地”的诗意之旅。

eb506aab1a4c858f39bff943798f8ba

    舞台剧《姑溪谣》中李之仪的“相思词”被反复吟唱(图片来源:当涂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冬日的暖阳从远山一点一点探出头,从精致的江南园林——李白文化园开始,文化园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城东南的青山西麓。 文化园内小桥流水、灰墙黛瓦。园门是一座巍峨的的青石牌坊,牌坊上写有“诗仙圣境”。

2f2bf383002d48dd5acf496ea63daf9

    马鞍山市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文化园内最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就是太白碑林,这里的建筑风格采用的是江南园林式。回廊环水而建,亭台榭阁,古朴典雅,造型别致,均有典型的徽派建筑特色。这里汇聚着李白在各个时期所写的诗文,以及有著名书法名家的碑刻。在园内重新朗诵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不仅是对诗仙最好的吊唁和纪念,还能重温诗词文化的底蕴和美好。

    文化园的对面就是大青山风景区了。大青山岩壑灵秀,蜿蜒起伏。不仅能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欣赏了优美的自然风光。闲暇时刻,趁着暖阳微醺的冬天,来大青山畅游天然氧吧,静赏山河日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16d28f6f579c9c8675aaab2ab248482

    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青山风景区(图片来源:当涂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美景让你大饱眼福的同时,胃也需要用美食来慰藉。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不过羊肉馅儿的饺子你吃过没?在古城当涂,就有一家以羊肉为主的饺子馆,羊肉鲜而不腻,汁多味美,晚上来上一份,让你瞬间缓解一天的疲劳,变得能量满满。快来尝一尝当涂赵家羊肉饺子吧。

    听着民歌,赏着美景,在体验景观带来视觉的震撼的同时,感受当涂地方性民间音乐和语言艺术的魅力吧。    

    皖南皮影戏——摇曳在光影中的千年艺术

    皖南皮影戏起源于安徽省宣城市,表达了人们驱邪避灾、祈求太平的美好愿望。由于皮影人、道具携带便利,且不受场地限制,皖南皮影戏又被称为"一担挑"的戏。虽然东西能一担挑,但它的内涵丰富、分量可不轻。夜幕降临,一层影窗,白幕挺括透亮;一盏油灯,光影汇聚交错;一张张牛羊皮制的皮影生龙活虎、绘声绘色的演绎着精彩绝伦的曲目。

04c961dd93f26be6e37d93001863382

    皖南皮影戏表演(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感受皖南皮影戏的魅力一定要去皖南皮影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千年文化古镇——水东镇老街入口处,近邻皖风徽韵花戏楼。

    “醉来打杀山中虎,扬得声名满四方”锣鼓声响起,台下一阵欢呼鼓掌,博物馆内一出《武松打虎》就正式开演了!一尺白布,几幅皮影,锣鼓钹紧密地敲打,几根木棍在手中千变万化。伴随着老艺人口中的戏文,幕布后的两根棍将“打虎场面”的激烈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老艺人的身形手法,还是非常认真的态度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bc6851bc39f9eccc6b1ec06bc36b2db

    皖南皮影博物馆皮影戏表演《武松打虎》(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回味着趣味横生的皮影戏,踏入古色古香的宣城水东老街。青石板路、一丈高的木板门,红色的灯笼和金黄的油坊。走在铺满青石板的老街上,体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水东古镇的古朴自然。

aa8fe0e809660ce713426495a358454

    宣城市水东老街(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老街上的“十八踏”就是极有特色的历史遗留。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被古镇风景所迷,行至此,口渴,走下十八踏台阶,到井边饮了井水,连连称赞!此井从此得名,享誉一方。十八踏御井井水甘甜,四季不绝,是镇民的饮水之源。在自来水普及的今天,周边的村民还是喜欢到水井边洗洗刷刷,拉拉家常。

    水东镇还是著名的“中国蜜枣之乡”。水东的枣子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十分脆甜可口。勤劳机智的水东人为了让更多人能品尝到这甜蜜,经过精细的十几道加工工艺,将这些青枣制作成清香扑鼻,香软可口的蜜枣,蜜枣软糯甘甜,入口即化,让人爱不释手。

    贵池傩戏——安徽古老稀有的传统戏剧

    贵池傩戏是安徽最古老、最完整的稀有剧种,流行于九华山下的一带,表演形式活泼多样,各具特色。演员们会戴着古老的傩戏面具,边舞边唱。大多用锣鼓伴奏,配合身段表演。观看后,绝对被其爽朗明快的节奏以及舞台冲击力所吸引。

f33d61a4b096aba2019df4ca011418e

    贵池傩戏(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每年的正月初七或是正月十五,来到贵池的刘街、桃坡都可以欣赏到正宗的贵池傩戏。“古老钱、古老钱,(嗬!)里面方来外面圆,(嗬!)风调雨顺,(嗬!)国泰民安。(嗬!)……”这是傩戏中的片段,是乡民敬神祭祖、祈求吉祥丰年的时候演绎的。在演出当日,村中傩戏会的领头会率领身着戏服的乡民,按照世代相传的路线边舞边唱,一路上旗伞遮云,锣铳震天,傩腔悠扬。贵池傩戏就是如此,带着古老的神秘和肃穆的庄严,在淳朴的乡野间热闹的上演。

    来到池州,不仅有古老的贵池傩戏,还可以随着诗仙李白的脚步,去追寻池州的山水风光。

    “洞户千年叫不开,白云无主自徘徊;只因种玉人归后,一闭春风待我来”。这首千古绝唱的主角就是现在的大王洞。长3500米的大王洞府常年恒温18摄氏度,洞中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和溪流。进到山洞首先要乘坐一条两千多米长的开放式露天索道缆车,脚下是茂密的松林翠竹,大好风光一览无余。景区最深处的大王峡谷绵延2000多米,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林间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山间还散养着不少梅花鹿,树龄500年以上的古树也随处可见。峡谷内山峰林立,山水一体,山光水色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桥上可行车,桥下能行人”的天然石拱桥是景区的天然门户。它是由地壳抬升,河流下蚀扩展,洞顶洞壁坍塌。溶蚀的天窗越来越多,使天桥以上的洞顶全线坍塌而成。天桥高52米,宽64米,深73米,呈半椭圆形,属国内仅见、亚洲第一。站在远处目视,桥外峭壁如斧劈刀削,气势非凡,巍巍壮观,气魄宏伟。在峭壁中许多苍劲的树木,郁郁葱葱。洞中的石灰岩经过地下水长期溶蚀形成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下世界。

    池州市贵池区大王洞风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告别了大王洞的奇异景观之后,可以驱车一小时来到“小九寨”之称的石台牯牛降景区,在这里让您感受到《小石潭记》中“日光下澈,影布石上”的惊艳。行走在龙门峡谷的栈道上,远观整个龙门潭像一块绝佳的翡翠,在太阳下散发出碧绿的光芒,仔细瞧来,又似一块玲珑剔透的玉石,清澈可见。迎着一路山水,踏过颤颤巍巍的劝善桥,来到桥边的亭内,品两杯香茗,欣赏着冬季的牯牛降,银装素裹,冰清玉洁。薄薄的霜,厚厚的雪,像是给树木披上了圣洁的衣裳。白玉雕的树,晶莹的灌木丛,垂柳银丝在风中飘荡。来到这个天然氧吧欣赏着迷人的风景定使您心旷神怡。

1637831693(1)

    池州市石台县牯牛降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黄梅戏——脍炙人口、享誉世界的经典曲目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这句来自黄梅戏《女驸马》的选段大家一定耳熟能详吧。作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黄梅戏载歌载舞,通俗活泼,易于传唱,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8793c1f0e2e984cdcd6ec50cdd94f7

    黄梅戏《女驸马》演出剧照(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到安庆,再芬黄梅公馆一定不容错过。再芬黄梅公馆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创意策划,她亲自带领专业级黄梅戏演员们打造的每一台精彩演出都让人拍手叫绝、回味无穷。夜幕渐渐降临,再芬黄梅公馆往来观众摩肩接踵,陆续入场,偌大剧场瞬间聚满人气,暖意融融。在这里安静的观看一场黄梅戏表演,感受表演的质朴细腻,真实活泼;语言的朴实无华,通俗易懂;曲调的优美流畅,明快抒情。听过之后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这也正是黄梅戏的魅力所在。

    听罢一曲黄梅调,旋律依旧萦绕在耳畔,安庆的夜生活就开始了,去安庆古城转转!这是一处承载百年记忆的老街,古街的入口,有两个雕刻着张口倒立的狮子石柱,卷发圆眼,张吻施爪,形象生动。因逼真生动的狮子形象,老百姓便称之为“倒扒狮”,街区则被称为称“倒扒狮老街”。整条街道马头墙明朗而雅素,木雕、砖雕、石雕随处可见,保持了明清风格,保留了老街的传统风貌。

d2417db07a6d315f57c160fcdeb9f2c

    安庆市迎江区安庆古城(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夜里的安庆古城犹如古代上元节灯会现场,灯光点亮了街区上方的天空,映照着古建筑,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从你身边穿过,让人不禁感叹今夕是何年?如果你想在安庆购买一些特色纪念品和品尝特色美食的话,这里一定是不错的选择。尝尝山粉圆子烧肉、老鸡汤泡炒米,再逛逛百年老字号的柏兆记糕点,其中清真墨子酥销量最高,营养丰富、香浓味甜,是茶余饭后和馈赠亲友的最佳补品。漫步在古韵悠悠的步行街,换上汉服或是旗袍,在这里打卡拍照,半日清闲、片刻心动,便已足够。

40a5b27e35fb564383d375aed46f334

    安庆市迎江区安庆古城(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泗州戏——璀璨的国家级“非遗”之花

    “哎哟哟!我的女婿他在那庄稼行里算能手,”

    “哎哟!我的女婿他在那庄稼行里一把抓。”

    “我的女婿他一担能挑两百斤重,”

    “我女婿他一车能推三百八。”

    这是泗州戏《拾棉花》的经典片段,泗州戏是安徽省四大剧种之一,也叫拉魂腔,流行于淮河两岸,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作为与徽剧、黄梅戏、庐剧并列的安徽四大优秀剧种,泗州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以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唱响淮河两岸,大江南北。

f58018fe76db314d73503135df1198b

    泗州戏《拾棉花》选段(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泗州戏与皖北人民的生活、习俗有着密切的联系,显示出强烈的地域文化特征,在宿州乃至整个安徽省的戏剧史上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今在宿州周边的农村,泗州戏仍然广受欢迎。每到过年或逢集赶会,上年纪的老人们都会早早坐在台下,细心倾听着那牵魂绕梦的拉魂腔。

    泗州戏的发源地是隶属宿州市的一座千年古县——泗县。我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的古鞋博物馆就坐落于此。馆内展示了中国的制鞋历史和鞋饰文化,并陈列有包括中国56个名族和世界多个国家的古鞋,展示着中国古代各式各样,做工精细大小不一的鞋子。走进古鞋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只长1米多的布鞋,据考证,这是中国出土最早的一双鞋子,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一双鞋的实物。馆内还展示古代最典型的官靴、三寸金莲鞋、明清时期的公主鞋等。除此之外还有历朝历代制作鞋子的工具等珍品展示,时间跨度长达5000年之久,这里的藏品精美,工艺高超,每一件实物或照片几乎都有一个故事,都反映出一个时代的服装特色。面对琳琅满目的各色古鞋,很难想象脚下普普通通的鞋子,竟然蕴含了那么深厚的文化内涵,来此参观绝对让您叹为观止。

    到泗县,除了赏古鞋、看戏曲,这里还有众多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还有一千多年历史的隋唐大运河,它是我国唯一的活态遗址,是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运河边,看看河边景色,吹吹河风,感受历史变迁留下的痕迹。

1639471532(1)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即来宿州,必去灵璧。告别隋唐大运河,可以驱车向东四十公里来到奇石之乡----灵璧县。"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碧玉",灵璧石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石",名列中国四大观赏石之首。无论历史上灵璧古称“石都”,亦或是因“境内有灵石如壁”得名“灵璧”的城市典故,都浓郁悠久的彰显着这座小城的特色。

    “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第一站就来到“三绝”之一的钟馗文化园。钟馗是中国道教中打鬼驱邪的神,旧时中国民间常挂钟馗神像辟邪除灾,所以从古至今都流传着“钟馗伏魔”的典故传说。如今在宿州以及江淮地区过年贴年画,钟馗就是主要门神之一,其主旨是驱鬼辟邪,迎祥纳福;如今在这盛世和平年代,钟馗亦成为弘扬正气的象征了。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三座拱桥,与一座石牌坊层叠而起,呈摘星揽月夺魁之势;馗峰塔高大威严,屹立于馗园中心,象征着钟馗凛凛雄风。灵璧新八景之一的馗风塔位于钟馗文化园最北端的制高点上,为四角方塔,唐代建筑风格,塔体四周有华亭相伴,亭台楼阁、山水景观,相得益彰。

    深入塔内,循着木梯向上攀登,灵璧城景,一览无余。每层塔楼植入了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紧扣钟馗神话故事而渐次展开。这里陈列着灵璧当地多位画家创作的钟馗画像,灵璧钟馗画承传吴道子之法,并与民间技法相结合,风格独特,自宋至今兴盛不衰,已成为中国民间绘画艺术的瑰宝,饮誉海内外,灵璧也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钟馗画之乡”。

    除了奇石和钟馗画,还有一绝就是虞姬墓。那位著名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就在这里发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仰天长吟。虞姬墓建有虞姬庙,庙内塑有项羽、虞姬像,人物造型极为生动。园内有陈列室,陈列室采用砖木结构,粉墙小窗,青灰色小瓦。室内陈列着垓下和虞姬墓中出土的文物,还有相关的史料。诗词歌赋石刻林立,沿唐河成为一条长廊。这种布局安排独具匠心,让人在入园之后,立刻穿越时空,吟诵品味,萌发思古幽情。不觉间,耳边似乎响起一曲挽歌,吟唱着凄美的曲调,歌颂项羽和虞姬的凄婉爱情。    

    如果您热爱戏剧,就来安徽,品味安徽当地的戏曲文化,真切地感受“一曲阳春唤醒今古梦”的美妙,从戏曲中可以感受到一段段历史,一个个久远的传说。安徽戏曲源远流长,遗产丰富,跟着戏曲游安徽,感受不一样的“皖美”景色吧。(韩雨辰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1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