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涡阳:高标准治理 让粮田变“良田”

2022年01月14日 15:29:17 来源: 涡阳县委宣传部

    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天静宫街道洼张村一条大沟里,3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今天施工的是排水沟清淤,这条大沟淤泥深,单台机械难以完成。为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所以采取多台机械科学施工,5天可以完成本段施工任务。”该项目负责人杨磊说。

    2021年度涡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任务15万亩,建设项目总投资34203.80万元,主要建设任务:新打机井1582眼、节水灌溉249眼;中小沟清淤547.64公里;桥梁2160座;混凝土道路152.25公里;植树100465株;新增耕地25.16亩、耕地深翻142949亩等。建设项目工程划分为7个施工标段,项目区涉及义门镇、龙山镇、曹市镇等9个镇街、31个行政村。

    “村里的这条大沟已有30多年没有治理过,常年淤泥有近两米深,旱不能浇,涝不能排。”洼张村村民田凤玲一边在岸边观看机械施工一边说。这条名为大横沟全长5000米,桥涵路沟和清淤同时进行。大横沟完成清淤后,上游直通武家河入涡河,形成一个完整的灌排体系,并可灌溉周边良田千亩。

    在涡阳县新兴镇雪枫村,人们放眼望去可以看到田成方、林成行、路成网,新修的桥涵、新打的机井和新栽植的树木等全部刷白一遍,银装素裹,成为冬天里最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去年5月开工以来,雪枫村高标准农田治理任务已经完成,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当年受益。“我们这个项目区已经建成使用了,不仅村民得实惠,村集体也有了收入。”雪枫村民张贵华用说。该镇项目区范围有3个村,已新打机井206眼,建设道路21公里,建桥225座,排水沟清淤83.5公里,新植树木14434棵。在项目区可以发现,新建的桥井等设施均已刷白和注明保护标识。

    “原来这是50年前废弃的一座窑厂,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取土坑。现在经过回填平整治理好了,低洼处建成了一口水塘,新增耕地17亩。”雪枫村农民监督员张自言说,“新增土地已经500元一亩发包给大户种植,水塘也已每年2000元承包给村民养鱼和管护,收入为村集体所有。”

    在涡阳县义门镇东姬村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一座桥。“原来这个地方只是一个土坝子,收割机下地作业都危险,桥建成后不仅可以排水,村民出入和运送粮食也方便了。”现场施工负责人孙吉卡说,1月5日开始施工的,到15日可竣工。

    在义门镇杨楼村,一台挖机正在一条大沟岸上整地修坡,沟内绿水荡漾,大沟两岸麦田干旱也派上用场。“全村农田经过高标准治理后,变化太大了,路通了,水畅了,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了,一块块农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了。”该村党总支书记杨下放说。

    在新兴镇雪枫村的另一块大田地里,村民们正在利用新打的机井浇灌小麦,机井房建的很好看,红瓦白墙吸引路人目光。“这个机井可带动10多个喷头,喷出的水都是雾状,对地面不冲刷、不板结,浇灌均匀节约用水。”村民张自文说。

    为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涡阳县加强管理,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实施“双业主”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推行业主购买第三方检测服务,监理单位明确到村现场监理人员,聘请村农民监督员现场施工监督等举措,实现项目监管,网格化控制和全面覆盖,确保每个单元工程质量控制点都能够得到时时跟踪和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全县高标准农田治理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我们对高标准农田治理的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和质量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时时监督,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整改,不能整改的就现场拆除,特别是工程质量实行监督‘零容忍’。”新兴镇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区监理张金星说。

    涡阳县耕地总面积236.07万亩,2021年累计完成农田治理面积199.62万亩,其中2021年全县农田治理任务为15万亩,2022年预计农田治理任务15万亩,合计214.62万亩,剩余21.45万亩计划2025年前全部治理完毕,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

    “2022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15万亩,项目区涉及9个镇38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3.4亿元。目前,建设项目工程设计招标工作已结束,设计单位在项目区进行现场勘查设计,2月底前设计单位提交项目初步设计文本,并完成县级评审,3月底前完成市级评审。”该县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负责人张学伟说。(蒋庆章)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MV:援藏好儿郎

    MV:援藏好儿郎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6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