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首届100名“安徽工匠”出炉

2021年12月27日 22:02:16 来源: 安徽省总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着力培育选树一批体现工匠精神、掌握高超技能、发挥引领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为建设技工大省、制造强省提供人才保障。今年6月,安徽省总工会启动了2021年度“安徽工匠”选树活动,坚持创新引领、突出技能导向,聚焦重点产业、面向一线职工的选树原则,着力培育选树一批体现工匠精神、掌握高超技能、发挥引领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通过推(自)荐申报、专家评审、集体研究、社会公示等程序,安徽省总工会决定命名周锋等100名同志为2021年度“安徽工匠”。

    100名“安徽工匠”,平均年龄41.7岁,最大66岁,最小26岁;平均工龄18.9年;产业工人87名,占87%;女职工5人,占比5%。三种报名途径都有入选,其中个人自荐入选3名。技能等级上,高级工程师26名,工程师26名;高级技师46名,技师28名;既是高级技师又是高级工程师的“双高型”工匠有17名。

    这100名“安徽工匠”还有四个显著特点。

    创新能力强。62人获各类专利共1018项,其中45人拥有发明专利共242项,52人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共676项,8人拥有外观设计专利共100项。

    绝技绝活多。62人在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国际技能大赛获奖2人,全国技能大赛获奖35人,省级技能大赛获奖25人。

    业绩贡献大。100名“安徽工匠”中有代表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技能水平的“领头雁”,又有在研制“首台套”装备、攻克“卡脖子”难题中发挥骨干作用的“急先锋”。注重业务传承,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传递了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90%的“安徽工匠”开展名师带徒。

    行业覆盖广。既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安徽省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又有机械、电力、钢铁、建筑等传统行业的“技术大拿”。其中战略型新兴产业职工共31名,占比31%;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有44人,占44%。

    据悉,“十四五”期间,安徽省总工会每年将继续选树100名“安徽工匠”,成立“长三角地区工匠联盟”,建立完善工匠数据库,建设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发挥工匠的创新作用,挖掘工匠绝活,搭建工匠交流展示平台,培养更多的工匠技能人才,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磨练技艺,接续奋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努力奋斗。(余珊珊)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 庐州雪韵

    庐州雪韵

  • 徽州火腿 美味飘香

    徽州火腿 美味飘香

  • 安徽合肥:个性化课程伴快乐成长

    安徽合肥:个性化课程伴快乐成长

  •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