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庐阳:锚定“一保障两建成”阔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01月14日 10:54:09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回眸2021,合肥主城庐阳以不懈奋进换满城新景,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阔步2022,庐阳区紧抓创新主线,全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着力建成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添上恢弘一笔。

  紧扣合肥创新步伐

  用“庐阳速度”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2021年10月1日,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原三国城路)主车道实现通车。施工建设仅用时138天,创造城市主干道建设的“庐阳速度”。138天,“庐阳速度”不仅名扬“建筑圈”,更映射出该区坚决落实新任务、新使命的决心和担当。

  作为合肥“长子”,庐阳紧扣合肥创新步伐,主动服务大局。2021年,靠前服务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编制,保障聚变堆园区工程建设竣工,启动科学小镇(南园)路网征迁,完成滁河干渠道路改造提升,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中国最美科研圣地正由一纸蓝图落为现实。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时代潮流势不可挡。2022年,庐阳区将全力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等大科学装置建设,进一步提升庐阳创新发展动能。与此同时,启动未来科学馆、科学社区、园区路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扎实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联动发展休闲农业、科普旅游等,努力实现科研“圣地”、田园耕地、旅游胜地相得益彰。

  焕活老城文化基因

  用“庐阳态度”建设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

  庐阳,自古以来就是人文荟萃之地,被誉为“合肥之根、庐州文脉”。

  夜幕低垂,淮河路步行街人潮涌动,古色古香的江淮大戏院、藏身闹市一隅的李鸿章故居、灯火阑珊的逍遥津公园、人间烟火气十足的拱辰街……她们从历史中走来,各自讲述着精彩故事,见证着城市的传承与发展。

  2021年,庐阳区深入开展合肥历史文化溯源研究,延续老城人文记忆。逍遥津公园焕新回归,修旧如旧尽显文化韵味,“逍遥八景”收获如潮好评,单日接待游客峰值超18万人次,持续彰显人民公园的本色魅力。拱辰邻里中心、未来社集合等8个项目竣工亮相,藕东·塘西、勤劳巷等15条特色街巷华丽现身。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2022年,秉持擦亮历史文化名片的“庐阳态度”,庐阳区将围绕加快建设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深入挖掘三国文化、汉唐文化等资源,精心做好曹魏新城遗址、古逍遥津等遗迹保护利用,推动实施庐州学宫等古迹保护修缮,谋划复原古金斗河昔日“斗河流金”风貌,更好留存拱辰街市井烟火气息,强化与省徽京剧院、省黄梅戏剧院等艺术院团合作,实施城市历史风貌提升工程,激活“非遗”、老字号等历史人文记忆,让老城区不断焕发出人文魅力、消费潜力和商业活力。

  日前,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位于庐阳区的原省委办公楼、原省政府办公楼、原市政府办公楼将分别被改造成视觉艺术中心、音乐艺术中心、城市记忆馆。伴随着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的实施,庐阳不仅城区风貌得到刷新,文化内涵也将进一步彰显,更高品质的城市更新正向着未来迈步。

  燃爆庐阳高光时刻

  用“庐阳气度”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1月1日凌晨1:00,一声鸣笛,一列满载100TEU货物的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缓缓启程,这是合肥中欧班列2022年交上的首份答卷,为新一年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这边,中欧班列疏通着经济大动脉,那边,位于长江中路上的银泰中心二期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庐阳区正用海纳百川的“庐阳气度”发力高端商贸服务业、金融业、临(陆)港产业,打造未来能源谷,着力建成现代服务业聚集区。2021年区内银泰二期、宜家家居等旗舰级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限上零售额突破530亿元,稳居全省首位。同时,金融集聚态势也在发展中不断凸显,2021年全区金融机构达331家。

  今年,庐阳区将持续巩固全省金融中心地位,用贴心服务留住本地优质企业,大力招引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以“三横一纵一点”(指长江中路、北一环、临泉路、肥西北路金融产业集聚带和合肥金融广场)为重点的现代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发挥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作用,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推动临港产业发展,以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的现代物流体系,壮大发展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大力推进中外运供销物流园项目建设,力争在未来五年建成陆港型国家级物流枢纽、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聚焦能源研究院科研方向,规划布局“未来能源谷”,加快皖电能源总部建设,支持大恒能源打造光伏产业园区,着力招引一批新能源企业研发总部落户。

  民生福祉润泽百姓

  用“庐阳温度”绘制幸福新气象

  庐阳,自古以来就是宜居宜业之城,如今,这里是“首善之区、幸福范本”。

  在区域综合实力增强的同时,庐阳人的幸福指数也在一路攀升。“蘧庄听音”好戏连台,庐阳剧院精彩不断,杏花书院入选全省“十佳阅读空间”;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54%和87%,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4000余个;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省级社区医院”,占全市比重超四成,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67%和95%;高颜值高品质的庐阳市民中心建成投用;积极破解“就近看病难”“上楼难”“停车难”等群众关注的大小事……“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在“首善之区”愈成体系,庐阳领全省之先,以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大小事奏出社会民生事业的美妙乐章。

  2022年,庐阳将深入推进名校倍增计划,精心实施庐阳百年教育传承行动,建成六中新校区。2023年在全省率先创成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让辖区百姓真正享受到教育改革的红利。

  2022年,庐阳将加快推进疫情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升级改造,力争社区医院建成率达65%以上,加快创成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健康服务。

  2022年,庐阳将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新增公益性岗位2700个,新增城镇就业2.7万人。实施33个老旧小区整治,加装电梯不少于100部。建成开放庐阳区全民健身体育中心,新建健身场地不少于25个,新增健身步道、骑行道10公里以上……

  一个个“小确幸”、一份份“大温暖”,随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实现,飞往庐阳千家万户。全区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立于时代风口,庐阳正迸发强劲动力,奋力书写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新篇章。(金玲 何晓珺)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