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将实施新一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规划

2022年01月08日 09:41:04 来源: 合肥晚报

   “创新是安徽的宝贵遗传基因。”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表示,过去一年,全省创新优势持续加强,“区域创新能力前移至全国第8位,连续10年稳居第一方阵。”

  去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实现1056秒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除了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功获批,安徽还成功揭榜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任务11项,在全国13个试点省市中处在首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10%以上,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40%。

  前段时间,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千方百计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今年,在科技创新方面,安徽将有哪些新动作呢?对此,张天培给出了计划,加快壮大战略科技力量。

  下一步,安徽将实施新一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规划,加快组建环境、未来技术、数据空间研究院,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同时,加快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建设,打造中国脑计划合肥中心等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在全省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安徽将支持领军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促进超导技术、加速器、特种材料等技术转移转化,并组织、吸引省内外科技成果在安徽创新馆展示交易转化。

  接下来,安徽将加快组建省十大新兴产业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设立中国科大科技产业组织学院,培养一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人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儿郎

    MV:援藏好儿郎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