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用“双减”重塑教育生态

2022年01月04日 15:24:31 来源: 安徽日报

    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引发教育格局巨大变化。

    “双减”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意义十分重大。“双减”政策自去年7月施行以来,各地教育部门、学校等机构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积极作为,以扎实有效行动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人们普遍发现,减去以往过重的学习负担,孩子们从书山题海里解放出来,作业和课外培训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同时,培训市场虚火降温,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全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教育观念积极转变,教育回归初心。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双减”工作的实施进一步促进教师、家长、社会教育观念的转变,科学育人的教育观念得到广泛支持和认同,素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人们更加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孩子拼时间、拼刷题、盲目报班现象得到明显改善,课后服务吸引力显著增强。调查显示,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活动,87.3%的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比例由上学期的49.1%提高到目前的91.9%。学校统筹校内外教学资源,不仅91.7%的教师参与提供了课后服务,而且遴选聘用20余万名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要,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主阵地作用,教学回归课堂。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压减超80%。课业负担减下来,课堂教学质量提上去。学校要持续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聚焦课堂教学,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成效。更加重视学生“学”的过程,在“学什么”“如何学”上下功夫,精准分析学生课堂反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制定学科作业设计指南,开展作业设计大赛和优质作业展示交流活动,提高作业质量,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与发散性思维。摒弃“题海战术”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为目前的90%以上。98.7%的教师参与课后辅导答疑,普遍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切实减负提质,提高学生作业质量,将学生从辅导班拉回课堂。

    家长减轻教育焦虑,助力孩子健康成长。长期以来,乱象丛生的校外辅导培训和过重的课业压力让孩子和家长身心俱疲。“双减”之后,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和家长的精神负担。与此同时,“双减”政策让为人父母者对教育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家长有更多时间与孩子相处,增强了与孩子的关系,真切感受到孩子思想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做孩子的朋友,有利于形成良好沟通互动模式,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对父母而言,只有不断提升认知,客观看待孩子成长道路,才能真正减少教育焦虑,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出更好引导和榜样作用。

    “双减”政策去校外培训之虚火、还教育生态之清风,让教育重新回归公益属性。但在焦虑有所缓解的同时,有些家长依然抱有“鸡娃”“抢跑”等教育功利思想,急切寻找其他途径填补“双减”带来的辅导空白。因此,要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长期性与复杂性,进一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扭转唯分数、唯升学不良倾向,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与育人水平。(徐海)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 书香伴新年

    书香伴新年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