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聆思科技:全“芯”时代,乘势而来

2021年12月29日 18:05:48 来源: 中国声谷

    从人脸识别到行为识别、从人机交互到全屋智能、从车牌识别到赋能交通、从包装检测到智能仓储,人工智能技术在众多生产生活场景中迎来落地潮,深刻地改变着当下、塑造着未来。事实上,人工智能的落地还需对AI芯片的专业度、行业针对性以及实际运用成本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找准细分场景、打造AI落地的公司与产品备受市场亲睐。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安徽聆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聆思科技”)顺势而生,依托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的环境优势,为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的升级落地注入了新鲜力量。

    为“芯”而生 构建聆思芯片价值圈

    2020年4月,聆思科技正式成立,是一家为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领域,提供人工智能端侧专业芯片及行业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聆思科技致力于将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与专业的芯片设计能力相结合,打造最具综合竞争优势的行业解决方案,从而推动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的进程,助力AIoT产业语音智能化升级全面落地,当前已获得6个专利,15个软著。目前,聆思科技已构建了80人的芯片设计团队,涵盖了数字、模拟、射频等多个专业领域。

    聆思科技执行副总裁王海坤介绍,聆思科技一直秉承着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原则,在芯片设计中有多个自主设计实现的IP,如芯片核心竞争环节中的神经网络加速单元NPU。NPU是给AI技术提供充沛且不冗余的算力,同时不会占用太大的面积。作为科大讯飞生态链合作伙伴,在芯片设计过程中,聆思科技联合科大讯飞研究院,深度了解语音交互技术、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的运行机制,具有强大的算力表现,在大数据流下,能够实时稳定运行,满足多种类型下的AI技术运行环境需求,成功实现了自主设计研发的适配AI算法的高速神经网络加速单元,从而奠定了聆思科技“AI+芯片”的核心优势。

    在刚结束的2021第四届国际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大赛中,聆思科技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相较于同组其他竞争对手,聆思科技参赛的AI端侧芯片在行业内是单位成本下算力最高的芯片;可以运行业界领先的端侧语音交互算法、语音通话降噪和计算机视觉等多个人工智能算法,相关芯片也已经在海尔、美的、奥克斯、云米等白电板块实现了量产;在会议机、扫描笔、跟拍云台、智能头盔等消费项目中取得了广泛应用,有效实现了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应用。

    赋能行业 深掘AI细分领域应用价值

    人工智能芯片作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底层基础,是决定着一个项目能否落地运用的关键因素,除了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对于行业和产业的深刻认知也同样重要,只有真正知道刚需在哪里,才能寻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王海坤介绍,聆思科技的业务团队有着服务家电等AIoT行业客户超15年的从业经验,清楚客户对目前芯片应用状态的痛点,能够准确的挖掘客户与用户的核心需求,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聆思科技的算法的核心团队都源自科大讯飞研究院,比如我本人在科大讯飞研究院工作了15年,获得了10多项发明专利,对于AI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的把握都更为敏感和精准,这对于设计出区别于其他通用芯片厂家更有竞争力的专用AIoT芯片起到了关键作用。”

    共创共赢 “中国声谷”助力行业发展

    “世界AI看中国,中国AI看声谷”。作为国家级AI产业基地的“中国声谷”,截至今年10月底入驻企业已达1395家,跟进在谈项目超300个。“中国声谷”在国内外已经具备了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是全国拥有人工智能产业门类最全、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最优、金融服务支持最活跃、优惠政策集成度最高的AI产业基地之一,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谈到聆思科技的发展与创新,王海坤提到了“中国声谷”的环境优势。首先是资金支持,芯片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中国声谷”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2021年聆思科技便有三个产品得到了政府的重点项目支持,这为企业研发工作的持续性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其次是产业平台,在“中国声谷”汇集了一批与芯片行业紧密相关的企业,事实上这为AI芯片的研发与落地就近提供了许多优质客户,在这里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行业趋势,还能与其他行业的新技术进行融合发展,这为AI芯片的不断完善,营造了优良环境。与此同时,聆思科技还可以为本地的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成本低的AI芯片应用服务,节省了下游产业AI研发周期,降低了行业应用门槛,为安徽人工智能的落地,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储文婷 闫婧婧)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 芜湖Q乐节暨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

    芜湖Q乐节暨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

  • 庐州雪韵

    庐州雪韵

  • @安徽人:这份信息化发展“成绩单”请查收

    @安徽人:这份信息化发展“成绩单”请查收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