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黄山开幕

2021年10月22日 16:28:18 来源: 黄山市委宣传部

    10月19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指导,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联承办,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黄山市社科联、黄山学院协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安徽省黄山市开幕。大会议程分为开幕式和学术主旨报告会、专题论坛、观摩考察调研三大板块。

  活动现场。施亚磊摄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开幕式上表示,徽州冠绝天下的山水与千百年儒家文化叠加共振,滋养了独特厚重的人文内涵,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成为最具魅力、最为靓丽的文化标识。黄山将建立健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加强国际展陈和文化交流对话,讲好黄山故事、传播徽州文化,打通黄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条形码。

  徽学是以徽州历史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学问,徽文化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安徽宝贵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向世界的靓丽文化名片和优秀文化品牌。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徽地方历史文化特别是徽文化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大批省内外学者致力于徽州文化史料的搜集整理,开展徽商与徽文化研究,推出了系列重大成果,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重大贡献广为人知,促进徽学逐步发展成为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本次学术大会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好徽文化,深入挖掘徽文化所蕴含的当代元素,努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国内外近400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来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徽学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行学术研讨交流,展示真知灼见,展现徽学最新研究成果,让徽学学术研究成果能直接作用于当下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黄社宣)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