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显影中国】轮椅上的追梦人

2021年10月21日 08:17:44 来源: 新华网

    杨效平在家中直播带货,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摄于2020年11月20日)。

    “人要有感恩之心。困难的时候,党委政府和家人朋友对我伸出援手,现在我也要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特别是残疾人朋友们。”今年46岁的杨效平,是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包公镇远近闻名的电商“达人”。他心中揣着一个梦想,就是领着一帮残疾朋友共同追寻属于他们的蓝天。

    19岁那年,杨效平不慎从二楼房顶摔落,腿部落下了残疾。起初,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躺在床上的杨效平感觉整个天都要塌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渐渐老去,哥嫂把他接到身边照顾起居。看着每天忙前忙后的哥嫂,杨效平心有不忍,不愿成为哥嫂“负担”的他,萌发了自食其力的念头。说干就干,哥嫂给他买了台二手电脑,杨效平摸着石头过河,学会了上网代购。

    2018年,在哥嫂的帮助下,杨效平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开启了他的电商创业之路,帮助邻里街坊代购淘宝商品、代销直播特色农产品。经过几年摸索,他的淘宝服务站已经升级为县里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之一,年营业额超过了30万元,他还代表镇里参加全县的电商直播大赛获得三等奖。通过不懈的努力,杨效平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成为县里有名的电商“达人”。

    2019年9月,肥东县残联联合包公镇政府利用闲置的学校,创办残疾人辅助就业机构——合肥汔康工艺品公司。杨效平被聘为生产部厂长,负责企业日常管理,成为34名残障工友的“当家人”,也开始了他新的逐梦之旅。

    在很短的时间里,杨效平不仅自己掌握了工艺品制作技术要领,还帮助30多个工友个个练就一手好技术。随着技术的娴熟,工友们的工资也水涨船高,每月保底有1500多元的收入。

    杨效平说,在这里最大的挑战,就是要随时掌握工友的情绪变化,及时沟通纾解。由于群体的特殊性,工友之间偶尔会有言语冲突、心理疙瘩解不开等情况,给日常管理带来了难度。办公之余,杨效平总是耐心地给予精神慰藉,让每一位工友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久而久之,工友们都把他当成知心大哥。

    “只要肯奋斗,我们残疾人照样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蓝天。”每天的早会,杨效平总会重复的话语,鼓励工友们树立信心,扬起生活的风帆。

    命运的多舛,没有磨灭杨效平的梦想。他最大的心愿和追求,就是帮助更多人致富,走共同富裕之路。新华网发(许庆勇 黄燕飞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