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职住平衡”让工作生活两便利

2023年03月21日 09:27:07 来源: 安徽日报

    “2025年就能拿房。到时候,我从家到公司上班开车只要10来分钟,特别方便。”近日,在科大讯飞公司上班的霍达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通过“职住平衡”政策,在合肥高新区买到了人生第一套房。工作地即是生活地,减少了上下班通勤时间,霍达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职住平衡’是指一定区域内的就业职工数量与居住人员的数量大体保持平衡状态,即居民工作地与居住地在同一区域,从而有利于缓解潮汐交通,提高居民生活居住质量,减少大城市病。”合肥高新区建发局工作人员张玉梅告诉记者。

    2021年10月以来,合肥高新区坚决贯彻“房住不炒”要求,在辖区内热点房地产项目试点“职住平衡”政策,打造15分钟工作生活圈,进一步促进了人才安居、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购房政策差异化,为企留才添“砝码”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兴产业大量集聚,职工购房需求快速增加,高新区成为购房者关注的热门板块。尤其是一些房产项目成为“网红”项目,吸引来众多投资客,辖区内的企业员工面临着“一房难求”的局面。

    科大讯飞人才专员伍阳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校园招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就业。他们发现,如果毕业生在两三年内没有安定下来,跳槽概率将大大提升。此外,公司很多老员工也有置换需求。伍阳的一位同事,之前在肥东安家置业,后跳槽到科大讯飞,每天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接近3个小时。

    “他一直想置换,却苦于新房摇号难,没有合适的房源。”伍阳说,若能帮助员工就近安居,无疑将增加企业留才的“砝码”。

    为提升园区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2021年10月,在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高新区积极探索出台“职住平衡”试点政策1.0版,对辖区房产市场进行供需调节,全力压缩炒房空间,将有限的房源向园区职工倾斜。

    在新建商品住宅项目登记摇号销售时,提供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优先用于刚需人群购房后,将同时提供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用于园区13大重点产业的企业员工购买居住。符合限购条件的企业员工,只需满足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的要求。

    政策出台后,以合肥高新区某一楼盘为例,2021年11月,该楼盘推出68套房源,登记为刚需的购房者有996人,选走房源34套,中签率为3.7%;登记为“刚需+职住平衡”的有78人,选走房源15套,中签率为19.2%;登记为“职住平衡”购房者的有36人,选走房源9套,中签率为25%;登记为普通购房者的有496人,选走房源10套,中签率为2%。“职住平衡”政策让购房者中签概率大大提高。

    “职住平衡”再升级,员工就业家门口

    “政策推出即受到了广泛好评,不少居民呼吁扩大政策惠及的群体范围。”张玉梅告诉记者。

    去年7月,合肥市回应市民呼声,将职住平衡房源比例提升至50%。同年8月,高新区推出“职住平衡”试点政策2.0版,取消了13大重点产业、学历等限制,只要是工商税务关系在高新区、连续在高新区企业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的企业员工即可享受政策,无年龄、学历限制,进一步保障高新区企业员工就近买房。同时,在“职住平衡”购房者摇号前,拿出10%的房源用于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优先摇号。

    “目前,整个购房摇号流程就变成了100套房源中,刚需拥有30%购房资格名额、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拥有10%购房资格名额、职住平衡拥有50%购房资格名额、最后未摇中的‘刚需+职住平衡+满足限购条件’的普通购房者占据10%购房资格名额。”某房地产项目销售经理向记者解释道,炒房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2021年下半年,霍达进入科大讯飞公司工作。一落户,他就开始看房选房。在同事伍阳的推荐下,申请了“职住平衡”政策。2022年9月16日,他参加了心仪已久的楼盘摇号,一摇即中。

    “如果没有‘职住平衡’政策,我可能还要再等一年。”霍达感慨道,“职住平衡”政策让他提前实现了安居梦。

    在高新区中安创谷合肥腾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陈皇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在高新区上班,第一次置业是在蜀山区,每天上班赶上道路拥堵,十几分钟的路程常常要走半个小时以上。晚上,他们又都经常加班到深夜,非常希望能在公司附近安家。因为名下有房,在高新区买房几乎无望。今年2月,他们受益于“职住平衡”政策,终于完成了房产置换。

    截至目前,高新区521家企业的2300多名员工通过“职住平衡”政策审核,731人成功购房。

    多措并举服务优,人才安居又安心

    在张玉梅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整整两个文件柜的申请材料。

    “政策调整前,每个人的材料都是厚厚一沓。政策调整后,申请人只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婚姻状况证明、房屋登记查询证明、社保缴纳证明。”张玉梅向记者介绍,申请人通过企业人事专员递交申请材料,“职住平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材料进行审批后,即可发放高新区职住平衡试点申报确认单。

    为进一步提高园区职工的申报效率,今年3月初,合肥高新区试运行“职住平衡”购房在线申报系统,园区职工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申报。

    “不仅是‘职住平衡’政策,我们还通过住房租赁补贴、保障性租赁住房、购房补贴等举措,为人才从落户高新到安家高新,提供全面保障服务。”合肥高新区住房发展保障处处长孔芬告诉记者。

    去年11月,在合肥高新区重点产业企业工作的某位网友,在社交软件上晒出自己的住房租赁补贴申请与发放信息。

    去年4月,该网友来合肥工作,8月在支付宝上搜索“人才安居”项目进行申请,9月就领到了租房补贴。

    “感谢合肥市政府的补贴,一个月到账1250元,租房不要钱。”该网友在社交软件上写道。

    此外,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契机,合肥高新区成立了国有租赁公司,回购企业闲置公租房房源,改造为该区首个国有市场化租赁住房“长宁公寓”,提供房源1462套,可满足约2000人租房需求。同时,各开发企业通过竞自持方式,建设租赁住房4970套,预计满足约7500人租房需求。

    “高新区将坚持贯彻人才安居政策,解除人才后顾之忧,保障人才从安居到乐居,让人才从‘抢过来’变‘抢着来’,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宁告诉记者。(记者 丰 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4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