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构建蚕业创新生态圈,推进蚕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8日 16:22:06 来源: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

    3月17日,北方蚕业协作区专家、学者相聚在“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安徽合肥,召开第三十三届学术年会,共同谋划“构建蚕业创新生态圈,推进蚕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省蚕业研究所等单位90余名专家代表参会。北方蚕业协作区秘书长钱永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木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建琴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李兴主持。

    安徽和北方各省份都是蚕桑丝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方蚕业会议召开的30多年以来,各会员单位始终秉承开放、共享、共建的理念,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为全国蚕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契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符合建设现代农业强国的历史潮流,是推动蚕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与会专家集思广益、献智献策,聚焦影响和制约蚕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积极探讨推动蚕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式方法,强化产业科技支撑动能;积极思考巩固种养规模、拓展应用场景、强化精深加工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积极研讨信息交流、优势互补、联合攻关等合作方式,强化以技术创新带动传统蚕业智慧化转型、系统化升级、整体性重塑;积极促进蚕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强化蚕业产业链创新融合泛在化发展;积极构建加快蚕业多元化特色化支撑体系,强化蚕业科技服务体系精细精准高效。

    深入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内涵。与会专家一致认同桑蚕产业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突出优势和巨大的增产潜力,是兼顾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优势特色产业,对我国广大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和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断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与会专家一致认同蚕桑丝绸产业不仅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还是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实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精神根源。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重点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与会专家一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始终坚持服务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践行大食物观。始终聚焦饲用、食用属性,创新桑蚕资源饲用、食用应用,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助力健康中国。(李冰)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