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融机构相继“加盟”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2023年01月14日 15:39:41 来源: 新华网

    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获悉,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近年来快速扩容,金融机构正成为加盟增量主力军之一。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雪娇介绍,成立于2018年的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涉及金融银行、人工智能、低温制冷、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领域,是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近两年来,该联盟新增39家成员单位。在生态应用链上,金融业的企业机构占比近30%。

    上海市浦东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表示,未来量子计算在金融领域会有很多应用场景,量子计算会提升金融机构处理数据的能力,提高金融业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量子计算会提高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在反洗钱、反欺诈、授信审批、资产组合管理、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

    由于金融领域对量子算力的需求高涨,2021年4月,本源量子联合银联商务、中金公司、建银国际、建信金科、东方证券等成立了全国首个量子金融产业联盟。随后,中信、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加入,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同月,本源量子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全国首届量子金融创新赛道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家金融头部企业的参与,从理论到实践全面赋能,为金融行业培养量子计算应用创新人才。

    本源量子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已向客户实际交付并使用量子计算机的公司。近年来,本源量子和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融联合建立量子金融实验室,开发出首批量子金融算法;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布“量子金融应用”并上线国内首个移动端量子金融APP。(汪美偲)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