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远:点燃绿色“引擎” 做大“金山银山”

2022年12月02日 11:20:40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凭借“百里石榴画廊”门户的区位优势,蚌埠市怀远县荆山镇自2016年栽种石榴以来,精品石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预计今年进入盛果期的有350亩,平均亩产在2000斤左右,总产量可以突破70万斤。

IMG_256

    “以食品加工、石榴酒及石榴饮品等基础工业为基础,培植毅德集团、上谷公司、光大生物能源等一批知名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蛋糕;以食品加工、酿酒、饮料等产业为主,培育规上企业23家,实现绿色产业协调发展。”荆山镇镇长周轶群说。

    受益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走生态文明之路成为荆山人的共识。而这一共识也已上升为荆山镇发展战略,并不断加快升级中。

    围绕“水文章”,荆山镇在做好涡河、淮河、茨淮新河生态保护的同时,抢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机遇,启动芡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制定芡河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按照“保护优先、防治污染、保障水质安全”原则,采用退网还湖、二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立芡河湖湿地保护区等举措,对违法畜禽养殖、网箱养殖、旅游餐饮等进行排查,并引导养殖户参与退网还湖工作,对补偿标准、安置办法、操作流程实施透明化操作。

    在推行“河长制”过程中,荆山镇在沿芡河湖两岸设立公示牌,明确责任人、管护人员职责,招聘11名兼职督查员、26名社会监督员参与芡河湖监督管理工作,先后拆除各类养殖设施110多处,沿河违章建筑(含各类棚舍)20多处,打捞各类沉船、破损船只32条,清理沿河垃圾60多吨,整治各类沟河40多条。

    而今,栖息于芡河湖里的白鹭、喜鹊、灰鹤、沙鸡、野鸭等各种野生鸟类,或忙着觅食,或翔集嬉戏,或成群游弋,与周围的自然景色相映衬,形成了一幅幅如画般的生态美景。

    芡河湖的美丽蝶变,愈加坚定了荆山镇向“绿”而行。

    “在《怀远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中,明确了城市发展方向为‘西进、北拓、中优’。其中,‘西进’是重点发展涡西片区,被定位为‘皖北江南’‘宜居新城’。”怀远县委常委、荆山镇党委书记王奎表示,围绕“三横、一纵、一带、五区”城市发展思路,努力将涡西新区建设成为“生态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郁、城市活力显著”的城市综合性新区,成为怀远县的商业中心、居住中心、教育中心、城市体育中心和城西文化中心。(吴高翔)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7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