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肥西:科技助力“苗卉”经济

2022年11月22日 17:10: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2日电(吴万蓉)11月19日,2022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开幕,这是肥西县连续第二十届举办苗交会。

    线上交易、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正与苗木花卉产业实现有机结合。科技成为肥西苗木花卉这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要素,为“苗卉”新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离苗交会主会场中部花木城不远,投资18.65亿元中国花卉科技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正酣,如同五片绿叶依次排开的一期展销温室主体馆已基本完工,将于2023年3月底投入运营。该项目主要包括一期展销温室区、二期生产温室区和三期电商总部,突出打造展览、交易、旅游、科普“四大功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综合性苗木花卉交易市场,推动肥西县苗木花卉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承载展览、交易等基础功能之外,今后中国花卉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将常设苗木科普展馆、科普画廊,持续开展“苗卉”新生活科普知识有奖竞答、苗木花卉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知识科普、种养科技志愿服务、市民亲子游、苗木花卉专家课堂等活动。“我们希望将苗木花卉的科技知识更好地向市民进行普及,为市民提供自然教育的场所,为苗交会注入更多的科技和文化内涵,更好地为苗木产业赋能。” 肥西县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刘亚飞介绍。

    持续举办二十届的苗交会已经储备了10000余家国内外苗木花卉企业信息,积累了苗木花卉交易的海量信息数据。今年6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复文同意合肥苗木花卉交易服务中心加挂“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牌子,标志着“全国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正式落户肥西。

    该中心党组成员费广兵介绍,中心将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支撑,全方位建设全国苗木价格指数平台、苗木交易平台、苗木信息发布平台,有效推动全国苗木信息共享、苗木交易创新、苗木产业发展,逐步实现苗木交易“买全国、卖全国”,进一步激发苗木交易的市场活力。

    苗木一点通,买卖更轻松。肥西苗农葛基忠每天都要用手机登陆苗木通APP,时刻关注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他说:“苗木通投标简单便捷,直接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前几天刚刚中标了一个几十万元的项目,我非常开心!”

    今年5月,苗木通公司与肥西县政府签约,公司总部落户肥西。9月,肥西县政府推出“苗木线上采购试点”方案,在苗木通APP上开设招采专区。手机操作能够降低门槛、简化流程,让广大苗农均有机会参与竞价。在打通苗木流通渠道的同时,为切实解决苗木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肥西县政府推动多家商业银行推出“苗木e贷”为苗木行业提供金融支撑,为苗木从业者提供专款资金支持,根据需求随时进行资金申请。

    绿色经济,前景无限。肥西县主要负责人表示,肥西县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擦亮苗交会“金字招牌”,用科技力量助推苗木“颜值”、催生经济“产值”,让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4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