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科技特派员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2年08月31日 17:24:11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含山县坚持人才下乡、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推深做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奏响选人育才、送技到家、协同合作“三部曲”,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科技强农,选对人、选好人是第一步。含山县科技局协同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等部门,根据县内各镇、村水稻、茶叶、水产、林果等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先后三批共选派了9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科技特派员,他们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村集体产业发展和农户的技术需求常态化举办专题培训会,通过现场指导、专家授课、政策宣讲等方式,不仅让农户掌握农业科技知识,提高生产技能,更是拓宽了他们的产业发展思路,增强了发家致富本领和信心。近期,为了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为乡村振兴储备一批科技人才,含山县科技局充分摸排各镇和科技特派团需求,积极开发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岗位23个,吸引大学生服务农业科技,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充实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力量。

    为了整合农业科技资源,聚集农业科技力量,含山县科技局组建了1个复合型科技特派团和3个专业科技特派团。围绕“含山大米”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与高校院所组建“含山大米”全产业链发展的复合型科技特派团,开展跨专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为“含山大米”产业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建立3个专业科技特派团,围绕肉羊产业、土壤改良、油菜产业开展科技服务。截至目前,4个科技特派团与14个行政村和14个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结对服务协议,开展15次服务活动,推进2个新技术新品种运用。(钱光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国家相册第五季第8集《传奇迎客松》

    国家相册第五季第8集《传奇迎客松》

  • 黄山这十年

    黄山这十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6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