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铜陵这十年:大力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

2022年08月31日 16:08:53 来源: 新华网

    8月29日,安徽省铜陵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铜陵市发改委市党组成员、副主任、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推进中心主任郜贻明介绍这十年来,该市作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在转型发展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资料图)铜陵环境整洁、生态优美。陈磊 摄

    提升优势产业能级,夯实转型发展支撑

    郜贻明介绍,这十年,铜陵市围绕观念转新、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环境转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转一解决”的转型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初步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国家9次年度转型绩效评估中,铜陵共获6次优秀、3次良好的优异成绩,累计争取资源枯竭城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9.88亿元;城市转型工作3次获得国务院大督查激励通报,连续5年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

    这十年,铜陵市按照全产业链思维,探索加快涉铜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的有效途径,全力推进涉铜产业迈向中高端。主推铜采冶跻身世界先进。建成铜陵有色“双闪”工程、奥炉改造工程,闪速熔炼、闪速吹炼、两转两吸制酸等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2021年,铜陵电解铜产量达11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10.5%,较2012年增长近20万吨。铜陵有色连续三年跻身世界500强。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催生转型发展新动能

    在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铜陵坚持“不唯铜、超越铜”,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为重点,强化产业链招商,大力发展铜基新材料、半导体、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郜贻明介绍,铜陵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围绕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创新产业链招商。2021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72个,总投资815.2亿元。

    此外,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在全省率先建成同城双活政务云机房,建成5G基站1518个,规划建设百亿级“5G+工业互联网”产业链3条,5G产业规模达67亿元。

    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转型发展新亮点

    (资料图)铜陵天井湖。王从启 摄

    “围绕产业链部署服务链,推动服务业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构建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郜贻明表示,铜陵市服务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241.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29.3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38.3%上升到45.4%。

    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科技服务、旅游休闲、电子商务为重点,着力形成产业互动、空间一体的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发展体系。

    建设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研发设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业态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集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十四五’时期,是铜陵转型跨越、奋力崛起的关键期。铜陵将继续强化新兴产业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双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创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郜贻明表示。(胡梦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国家相册第五季第8集《传奇迎客松》

    国家相册第五季第8集《传奇迎客松》

  • 黄山这十年

    黄山这十年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收获在望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收获在望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