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巢经开区:“腾笼换鸟”激活产业新动能

2022年08月30日 14:51:14 来源: 安巢经开区

    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6月以来,安巢经开区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坚持破立并举,向存量要空间、向土地要效益,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推动资源要素不断向“四新”产业集聚,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解决了项目推进中用地、厂房建设等难题,为安巢经开区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 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园区按照企业年产值、亩均税收、产业能耗、成长潜力等指标,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按照“A类优质企业做大做强,B类潜力企业提档升级,C类传统产业改造提升,D类低效企业倒逼退出”原则,对四档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金融等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309家重点企业和131个经营性地块的亩均效益评价。重点加大对A类、B类企业的正向激励,引导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先进产能和领航项目聚集,对评定为C类、D类的企业建立反向倒逼机制。

    综合施策 建立“腾笼换鸟”工作机制

    为确保工作加快推进,安巢经开区成立了“腾笼换鸟”综合执法工作小组,引入仲裁、调解等手段,建立司法与行政、商事主体多方联动机制,相关单位各司其职,依法依约开展腾退处置,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一年来,安巢经开区通过“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收回低效用地16宗1388.22亩,盘活低效企业6家109.49亩,为园区“四新”产业项目不断落地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

    一方面,通过大力实施并购、租赁、股权合作等灵活多样的盘活方案,同时严格落实项目准入制度,实施多部门“并联审批”,从源头上把好关、守好门,实现了“增资增效不增地”,确保资源合理配置。去年以来,安巢经开区累计启动老旧厂房改造8万平方米,新建智能制造产业园、合巢产业新城5G产业园等产业平台15万平方米,消化了批而未供土地1205亩,有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升要素利用水平。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金融对改革的促进作用,积极推出“亩均英雄贷”项目,以市场化运作开辟“腾笼换鸟”资源整合新路径,为有效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成功获批农行亩均效能提升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贷款4.6亿元,供给标准化厂房26.5万平方米,推动园区产业用地提质增效,为工业低效土地治理探索了有益经验。

    转型升级 提升亩均效益水平

    一方面通过“腾退结合”,实现旧动能“淘汰退场”,另一方面通过“提档升级”,实现现有企业 “茁壮成长”。2021年以来,安巢经开区共推动44家存量企业实现增资扩能、技术改造,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2%,创历史新高。同时新增国家高企1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

    一年多来,安巢经开区通过“腾笼换鸟”攻坚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大台阶。目前,安巢经开区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的关键一招,强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企业能级提升、产业集聚发展等专项行动,并将陆续出台涉及财税支持、土地集约利用、用地政策、金融支持、能耗碳耗等各项政策,推动安巢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张何)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6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