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2022年08月30日 14:50:34 来源: 安徽日报

    “这些变化都是钱书记领着大伙儿干出来的,我们老百姓心里都明白”

    ——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动力足

    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8月初,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看到,紫薇红艳、田畴苍翠,红瓦白墙,一派美好田园景象。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是另外一幅画面:道路狭窄、交通不畅,村民叫苦连连……谈起向阳村的巨大变化,79岁的村民章大爷说:“这些变化都是钱书记领着大伙儿干出来的,我们老百姓心里都明白。”

    章大爷口中的钱书记,是向阳村党总支书记钱志高。2011年退役的钱志高放弃外地更高的收入,于2012年举家回乡,并先后任村后备干部、文书、党总支书记。

    回到家乡后,军人出身的钱志高意识到,村子要发展,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是关键。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钱志高说,要求大家做到的事,自己作为村里的“领头雁”就要冲在前。

    2020年,临近长江支流七星河的向阳村遭遇洪灾,钱志高带领村里党员志愿者,战斗在七星河边,巡控、堵漏、排查险情,硬是一个多月没回过家;面对新冠疫情,村“两委”人员奔跑在防控一线……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钱志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作为,激发了全村党员群众谋发展的动力。

    人心齐了,事也就好办了。几年来,村里的一件件难题解决了,一件件大事小情干成了。在钱志高的带领下,向阳村共筹资550万元修建了9条约7千米的“振兴路”,解决12个村民组1800人出行难及产品运输难问题。此外,钱志高还以驻地部队将向阳村作为定点帮扶村为契机,带领村党支部与部队开展党建活动,共谋发展大计。几年来,部队先后投入34万元新建留守儿童工作室、党建标准化活动室等,有力支持了向阳村的建设和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党组织的带领。这在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的发展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黄池镇有10个村,往年,西河村年终考核多位居中下游或倒数三位,如今的西河村却是镇里的先进村。

    “有什么困难党员干部先上,让村民看到希望。”西河村之所以能从“垫底村”变成“先进村”,最关键的是党员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2010年,受暴雨影响,外河水位陡涨,西河村第一个上埂建起防汛棚。2012年,西河村汛情严峻,出现塌方,身为女性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带头跳下去抢险,身上晒得起了泡,带动了全体党员奋战。村民评价说:“张庆华真是铁娘子。”当地组织部门也表示,西河村的党员发挥骨干作用很突出,党员能感受到群众的口碑、组织的认可带来的荣誉感、责任感。

    从2012年开始,西河村凭着连续多年的规范化基层治理,逐渐形成了厚积薄发的“蝴蝶效应”,最明显的是,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越来越明显,党员示范带动效应越来越突出,村民越来越团结,风气越来越淳净,工作越来越好做。

    “村‘两委’帮我流转了58亩土地,让我家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服务先行,基层治理活力显

    8月上旬,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走进村部,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村为民服务大厅。只见大厅里,各种功能办理区一字排开,办理事项、办理流程明明白白。

    犁桥村党委书记钟昆仑告诉记者,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群众多是老年人和青少年,外出办事不方便。为此,村里提供了一站式为民服务,群众只要到村为民服务大厅提交办事申请、提供相关材料,村里全部可以帮助办好。特别是遇到老年人腿脚不灵便,来现场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困难时,村里会协调驻村民警,提供上门服务。

    “作为党员,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为群众做好服务。”钟昆仑表示。近年来,犁桥村以为民服务促进发展为立足点,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按照区域就近原则,在西联镇党委指导下,2019年5月,犁桥村党委、和平中心学校党支部、西联镇供电党支部、国盛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成中共犁桥水镇区域联合委员会。

    “秉承‘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理念,充分整合各党组织优势资源,努力形成合力效应,力争在党建引领上有新作为;围绕联合党组织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帮带作用,力争在共同发展上有新成效;突出联合党组织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区域内各单位共同发展。”钟昆仑告诉记者,区域联合委员会成立以后,村里以往很多感觉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

    钟昆仑举例说,村里的儿童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担心的问题,村党委和和平中心学校党支部为此联合开展了专项活动,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为盘活村里的旅游资源,村党委和国盛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联手,共同开发乡村旅游,为村民增收找到增长点。如今,区域联合已经成为为民服务的新途径。

    在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近年来,群众正感受到家门口的为民服务带来的便捷。记者在向阳村采访时了解到,向阳村位于山区丘陵地带,距离新河镇有7公里,村民外出办事不是很方便。村里通过提供便民服务,帮助群众解难题。村党总支书记钱志高说,最近,村里针对老年人社保卡激活问题,及时与银行对接,协调银行到村委会与村民面对面办理相关事项,解决了具体困难。

    除了解决行政事项办理问题,村民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也是村委会关注的焦点。去年初,萌生莲藕种植想法的55岁村民徐明友找到了村委会,“2017年脱贫后,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手上有点积蓄,想流转咱们村的闲置农田用来养藕。村‘两委’帮我流转了58亩土地,让我家逐渐走上了致富路。”徐明友说。

    期间,向阳村“两委”成员主动帮助徐明友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借阅农业书籍,联系镇农业技术人员教授莲藕种植技术。同时,积极帮他联系本省以及上海、浙江等地的市场渠道,其1亩藕净利润1500元,收入远超村内传统农业种植。

    “村里通过协商议事将大家拧成一股绳,解决村里房屋闲置的问题,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共建共享,和谐乡村面貌新

    小桥流水,画壁连廊。在犁桥村,独具水乡特色的文化街区让人流连。其实,这里之前只是村民闲置的一片居民区,通过村民协商议事,统一了大家的意见进行改造开发,才有了今天的如画美景。

    “我们是国字号的美丽乡村,又处于圩区,有丰富的水乡资源,村里通过协商议事将大家拧成一股绳,解决村里房屋闲置的问题,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曾经参与议事的村民代表汪德余说道。

    2019年1月的一天,村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几位村民代表围坐在村民议事协商堂协商盘活闲置房屋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协商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抓住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依托强大的互联网数据资源优势,多方整合信息资源,并对闲置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不断开发和创新,在充分契合市场需求下满足游客的个性化体验。

    经过协商,大家确定了盘活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的方案。通过引进田原艺术季活动,利用4栋村民闲置民房改造成3栋民宿、1栋咖啡馆,村民以房租形式获取收益,有效盘活闲置资源。通过开发乡村旅游农产品增强乡村旅游特色体验,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走文化创意发展的路子。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解决闲置民房年久失修的问题,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提升“梦里水乡,古韵犁桥”的知名度,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村民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犁桥村由原明塘、斗门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在乡村建设治理过程中,村庄的规划建设、文明创建、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与群众关系极为密切。同时,因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资金投入,如果不因地制宜,广泛听取意见,争取群众支持,工作很难推行,也很难取得实效。在此背景下,犁桥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镇政府的支持下,勇于创新,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治理模式,协商议事便是其中一个亮点。“我们干什么事情都找大家商量,让群众参与其中。”村党委书记钟昆仑告诉记者。

    和谐美丽平安的美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是关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各地都在对此进行有益探索。

    在向阳村,“网络+网格”工作法,是让村里面貌一新的法宝。村党总支书记钱志高介绍说,为提高乡村治理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他们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聚力打造“智慧向阳”数据管理中心,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将人、地、物、事、组织进行关联,一网统筹管理,利用多渠道数据采集,覆盖全域,实现统一调度指挥、协同高效联动。

    线上智慧管理,线下则通过分布在全村的网格员,一人一账号,每人负责20户至40户的农户,通过“数字乡村”App,实现巡护打卡、村民信息采集、事件管理、任务管理、日常走访、数据统计等。此外,村里安装了26个“小天眼”,设置在村里重要路口及易发生盗窃、纠纷、事故等重点场所。钱志高说,通过实施“网络+网格”工作法,村里的治安情况大大好转,近年来,治安案件基本为零,各类矛盾纠纷也能及时得到妥善化解。(记者 李晓群 李明杰)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5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