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县棠树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振兴底色

2022年08月26日 17:37:29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八月的棠树,宽阔的马路连接起整洁的村庄,处处显露着生机和活力。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满眼净”,这得益于舒城县棠树乡党委政府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整治

    全乡共投入300多万元,配备压缩式垃圾运输车2辆,新建垃圾池445个,改建垃圾池100个,新建垃圾中转站20个,购置垃圾桶2100个,垃圾电动清运车22辆。

    除舒张路、旅游大道和西塘、棠树、八里三个街道由保洁公司分段分点包干外,每个村配备3至4名保洁人员,乡配备14名垃圾作业人员,通过“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程序,将全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舒城垃圾中转站,并对保洁员进行定期培训。

    乡制定了村容村貌管理、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垃圾治理长效管护、环卫管理人员工作、保洁员管理、村民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一整套制度。

    在考评办法上,坚持用“六个一”,即一支队伍、一笔经费、一村一个垃圾中转站、一村按人口配备保洁员、一组一名义务监督员、一套考评办法,将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和文明村、文明单位考核范围。

    切实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目前,西塘集镇、烽西、八里等10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使用。

    该乡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提质升级,健全运维管理组织体系,完善机制保障,形成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完善各项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设施的正常运转率和出水达标率。

    有序开展农村改厕

    农村改厕工作是改善农村卫生面貌、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的一项民生工程,棠树乡在认真总结前期改厕工作经验并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于近期开展了农村改厕督查,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已完成改厕4719户。

    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在前期农村危房及危旧房集中处置后,棠树乡于近期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村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危旧房处置进度。

    随着农村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棠树乡的环境更整洁了,面貌更美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廖明明)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9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