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这十年: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2年08月26日 09:2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26日电(周雨濛)从长三角的“旁听生”变成“插班生”再到“正式生”,安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一盘棋”的意识牢固树立,“同心圆”的成效更加彰显……新华网安徽频道从25日召开的“安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场获悉,今年上半年,安徽经济总量占长三角比重达到16.21%,分别比2018年和2020年同期提高2个和0.36个百分点。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军介绍,十年来,安徽充分发挥创新活跃强劲优势,共同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合肥、上海张江“两心”同创,加快推进19项科技创新联合攻关项目,中国科大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成功研制“祖冲之二号”“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

    十年来,安徽充分发挥产业特色鲜明优势,共同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聚焦十大新兴产业推进“双招双引”,今年上半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058个,实际到位资金5243.8亿元、增长23.1%,占全省比重57.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十年来,安徽充分发挥生态资源良好优势,共同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共抓长江大保护,开展“十年禁渔”跨区域联合执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提高到87.5%,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野生江豚群嬉景观再现。大力构筑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四条生态廊道和皖西、皖南两大生态屏障,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加快实施“五大森林”行动,上半年完成人工造林14.2万亩,封山育林21万亩,农田防护林网建设50万亩,夯实了长三角绿色底色。

    十年来,安徽充分发挥内陆腹地广阔的优势,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组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积极对接上海金融资源,设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给安徽的科创、产业、生态、开放等带来了一系列重大利好,同时也让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陈军表示,安徽将坚持与沪苏浙精准对接、等高对接、全域对接,更主动靠上去、更积极融进去,让“一体化”的合力越来越强、“高质量”的成色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收获在望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收获在望

  • 安庆这十年

    安庆这十年

  •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 呈坎古村“晒秋图”

    呈坎古村“晒秋图”

  • 池州这十年

    池州这十年

  • 【“飞阅”中国】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94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