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十年实现两大跨越 安徽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22年08月25日 17:1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25日电(李东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第8位;进出口总额首次跨上千亿美元台阶,总量居全国第13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充分发挥左右逢源、通江达海等优势,大力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全省商务经济总量实现了两大跨越,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在25日举行的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介绍,这十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2年的393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07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千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1.8%,增幅居长三角第1位、中部第2位,总量提升至全国第13位、中部第2位。

    在利用外资方面,安徽省外商直接投资由2012年的13.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亿美元,年均增幅6.1%。十年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40.5亿美元,目前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已有89家在安徽省设立企业。实际对外投资由2012年的5.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0.7%,总量在全国位次从第15位提升至第11位。

    这十年,安徽开放平台能级跃升,高质量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标准举办重大经贸活动,高水平推进开放载体建设,对外贸易拓展提升、质效并进,贸易主体更加壮大,双向投资提质增效、活力迸发。

    十年来,安徽开放环境持续改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建成运行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键办结”,主要功能覆盖率100%。此外,安徽大力推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形成开放发展政策体系,为扩大对外开放营造更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庆这十年

    安庆这十年

  •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 呈坎古村“晒秋图”

    呈坎古村“晒秋图”

  • 池州这十年

    池州这十年

  • 【“飞阅”中国】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

  • 处暑见秋

    处暑见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4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