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2022年07月23日 09:1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22日电(吴万蓉 陈家乐)盛夏时节,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的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水稻秧苗迎风摇曳,一望无垠的青绿承载着丰收的憧憬与期待。

    日出则起,日盛才小憩。顶着高温酷暑,“80后”“水稻博士”周红英和她的科研团队坚守在田间地头,忙着开展水稻生长观察、监测和取样。

    7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周红英穿戴好防晒装备准备下田工作。    

    7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周红英准备穿下田专用的胶靴。

    “这是一门田间学问,脚上踩着泥,心里才有数。”周红英说,水稻育种不仅是又苦又累的体力活,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极大考验着育种科研人员的体力和耐心。分蘖、抽穗、结实……水稻生长的每一个过程,都不能错过;插秧、除杂、标注叶龄……田间管理的每一道工序,都要亲力亲为,长期的户外工作也让他们拥有了小麦色的皮肤。

    7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周红英(左一)和团队科研人员在进行田间取样。

    行业内常有“育好一颗良种,十年守在田边”的说法。育一粒优质的种子,甚至需要一个团队付出近十年的时间。“培育出好吃、好种、好管、产量高的优质水稻种子,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周红英说。

    由周红英带领的种子科研团队合影。(受访者提供)

    由她带领的这支11人的种子科研团队里,既有经验丰富的“70”后,也有充满朝气活力的“90”后,“90”后是团队的主力军。虽然性别、年龄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着一颗对事业充满热爱和期待的心。

    “除了常规育种以外,我们还坚持科技创新,将优良新品种和实用好技术带到千家万户,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近年来,周红英的团队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将培育良种的时间缩短3到5年,大大提高了育种的效率。经过多年的努力,团队目前已经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水稻新品种35个,鉴定不育系9个,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科技项目5个。

    7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周红英(左一)和团队成员对新培育出的秧苗进行随机抽查。

    7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周红英(左二)和团队成员行走在田埂上,观察长势良好的水稻秧苗。

    7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周红英的科研团队正在水稻综合试验田间除杂(无人机航拍)。

    今年是周红英入行的第16个年头,早年求学期间,周红英曾现场听过袁隆平院士的学术讲座。“袁老曾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育种人一辈子的不懈追求。”周红英说,育种是自己坚守一生的事业。“种子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更是农业的‘芯片’,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攻关,提升品种现代化种植水平,让好种子成为农民致富好帮手,助力乡村振兴。”

    7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的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的种子资源库里,周红英正在工作。

    7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里,周红英(左二)和团队成员对秧苗进行抽查。

    7月16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丰乐种业分子育种实验室,周红英正在与团队的同事一起做实验。

    7月16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丰乐种业分子育种实验室,周红英正在查看水稻种子。

    7月16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丰乐种业分子育种实验室里,周红英正在检查水稻幼苗分化情况。

    航拍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镇的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引江济淮施工忙

    引江济淮施工忙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5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