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八斗镇:“小网格”撑起“安全伞”

2022年07月19日 09:54:38 来源: 合肥日报

    平安,是老百姓最期盼的民生福祉。肥东县八斗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员应“盼”而生。

    尽职尽责,他们是防疫政策宣传员。由于农村地区老龄化严重,加上正值农忙时节,八斗镇南桥社区网格员通过“一双铁脚板+一口明白话”深入田间地头,逐一通知区域核酸检测时间地点,再三嘱托村民带上之前发的预登记挂牌。核酸检测当天,网格长、网格员带领所在网格群众有序排队,网格员用实际行动守好村民生命健康线。

    从严从实,他们是田间地头管理员。在田间地头,有一个新的职业人——秸秆禁烧网格员,他们的职责就是严防火灾隐患,杜绝在田里焚烧秸秆,切实打好秸秆禁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近日,该镇八斗社区大潘组有大量秸秆堆积,随时有燃烧风险,网格员吴文平第一时间将秸秆转移到集中堆放点,做到防患于未然;花张社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多网合一”,将秸秆禁烧工作编入网格中,有效降低火点发生率,6月份镇级及以上火点发生率同比下降100%。

    真心真情,他们是人民群众守护者。网格员既是麦田里的守望者,也是村民的守护者。军王社区网格员郑社生第一时间解决独居老人赵成田电热水壶老旧插口漏电导致的跳闸停电问题;王城社区网格员王家峰主动给老党员王良仲送上党史故事小广播,丰富精神生活;新生社区网格员分网格对流失的图斑进行定位、插标记杆……他们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帮助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从而推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网格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如今,在八斗镇,每周都有953名网格员奔走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认真履行“八大员”职责,在平安八斗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挖掘网格风采,全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的“八斗样板”。(吴丽利)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 高温下的护航人

    高温下的护航人

  •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4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