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织密服务网络 扩大教育覆盖

2022年07月19日 09:54:12 来源: 安徽日报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7月10日,在涡阳县天静宫街道皇店社区的老年课堂上,戏曲老师梅英给社区老人上课时,字正腔圆地示范表演。

    今年5月以来,涡阳县织密老年教育服务网络,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

    在涡阳县城各街道,像梅英这样定期给老人上课的老师有很多,书法、剪纸、养生气功……老人们根据需要下单选课,街道和社区按单排课。

    “退休前忙工作,很多爱好无暇顾及。现在好了,不仅发展了爱好,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退休的日子真美好。”戏曲学员马英说。

    “我们利用原有老年学校和礼堂,在街道和7个社区开办了老年学堂,开发设计了一批特色课程。”天静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街道老年学校副校长宋悦告诉记者,课程既有技能培训,也有文化娱乐,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涡阳的老年学校不仅在城区办得有声有色,在乡村也开展得精彩纷呈。在陈大镇老年学校,记者看到舞蹈班的学员正排练舞蹈,上课的老师名叫常敏,是舞蹈爱好者。自从镇上办起老年学校,她报名参加并兼任舞蹈老师,领着学员们一起练习。

    “每天带着老年人跳跳舞、唱唱歌,心情很好,自己也年轻不少。”常敏说,过去老人活动只能在户外,打篮球的年轻人与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在同一个场所活动,场地很稀缺。如今的老年学校有专属场地,受到老人欢迎。

    陈大镇党委副书记、镇老年学校校长杨文正告诉记者,该镇积极推进老年学校建设,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在镇文化站开办老年学校,在15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设老年课堂,目前均已按教学计划开课。

    “开展‘暖民心行动’以来,涡阳县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活动场所、养老院、闲置校舍等,将其改造成为群众身边的‘老年学校’。”涡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老年学校的教学场所均达到“五个一”要求,即一间教室、一块活动场地、一套音响设备、一套电教设备、一个急救医药箱,并配备安全、助老设施。

    “有序扩大县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和开放度,提升办学质量,凸显办学特色。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老年大学,不断加强县老年大学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努力在办学机制、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绩效评估等方面形成良好经验。”这位负责人说,2019年,涡阳县老年大学荣获“省级示范老年大学”称号。

    涡阳县老年大学在办学模式示范、教学业务指导、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对镇(街道)老年学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镇(街道)老年学校对村(社区)老年学习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县带动镇、镇带动村的良性格局。截至目前,全县23个乡镇(街道)有17个挂牌成立了老年学校,105个村(社区)成立老年课堂,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超过2500人。

    “我市探索通过‘改建一批、扩容一批、新设一批、网办一批’的措施加快解决老年学校基层薄弱、学习不便等问题,建设‘市县镇村’四级老年教育服务网络。”亳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引导更多老年人参与学习教育,让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有学上”“上好学”。计划到2025年,亳州市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30%以上。(记者 武长鹏)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4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