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蜀山区实施“选育工程” 着力打造国家高企后备军

2022年07月18日 17:22:21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安徽省科技厅陆续发布2022年四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蜀山区共415家企业成功入库,入库数量居合肥市四城区第一。

    近年来,蜀山区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难点、痛点、堵点,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选育工程”,在“全域科创”战略的顶层设计下,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着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科技创新生态,逐渐形成了科创幼苗拔节孕穗、竞相生长的良好态势。

    让科企丛林成为创新驱动的“领军者”

    蜀山区坚持培小育幼与招大引强相结合,今年出台了《蜀山区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育工作的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形成以“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为骨干,涵盖初创期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的科创企业丛林。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44户,专精特新企业37户(其中,国家级小巨人2户、省级冠军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户)。

    让平台载体成为创新主体的“孵化器”

    强化载体平台建设是蜀山区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全面提升科创强区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蜀山区加强与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打造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中国环境谷”成为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的典范。

    据悉,中国科大双创学院实训基地和中国科大校友会(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务部)从校内迁至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构建了“科技成果收集—双创学院培训—科创驿站孵化”的良性发展模式,目前该驿站正在对接26个优质项目。

    科创驿站—科学岛站重点承接合肥研究院成果转化项目,推动建立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应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机制,目前已有15个企业(团队)正陆续入驻。

    近日,合肥世界之窗创新产业园众创空间升级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3家、市级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7家、市级8家。

    让成果转化成为助推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蜀山区主动链接高校、企业、金融机构,扩大“创新资源库”,为供需双方搭建起精准高效的合作桥梁。2022年以来,蜀山区科技局通过点对点开展需求对接,摸排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场景3个,就地转化科技成果152件,登记科技成果184项。同时,积极与辖区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建立科技成果摸排对接机制,目前共摸排59项科技成果,涵盖高端装备、人工智能、信息软件、农产品生产技术等领域,其中已经产业化的成果2项,处于中试阶段的成果8项,处于研发阶段的成果49项。

    让科技金融成为助力融资的“加速器”

    据了解,蜀山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战新租”“环谷贷”,全面升级“科创贷”“战新贷”,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问题。今年,蜀山区为助企纾困,出台了《蜀山区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将科技型企业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申请的“科创贷”利息补贴由LPR利率的50%提高至100%。同时,共推荐31家科技型企业申请“科创贷”,贷款资金达1.93亿元。积极引入智慧互联电信方舟(深圳)创业投资基金,发行5亿元双创基金债。参与设立5只天使投资、产业引导等基金,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投资近2亿元。

    下一步,蜀山区科技局将牵头建成科技成果挖掘捕捉机制,成立蜀山区科技创新暨“科大硅谷”蜀山园建设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一时间捕捉高校、科研院所最新科技成果,加强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蜀山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钟晓婕 詹伟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4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