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供电公司:高温下带电作业 只为万家夏日清凉

2022年06月22日 17:30:06 来源: 合肥供电公司

   “今天的工作任务是要采取不停电作业方式,将新用户并网,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6月21日上午10点,合肥市蜀山区十里店路一处建筑工地旁,国网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不停电作业一班正在进行工作前的准备。

  连日来高温持续,合肥电网已全面进入了迎峰度夏阶段,电网最大负荷连破纪录。据预测,今夏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或将历史首次突破900万千瓦大关,对电力保供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为了确保炎炎夏日里广大市民安心清凉用电,不停电作业班的员工们24小时待命,不分白天黑夜在城市里忙碌穿梭,进行各项带电作业工作任务。

  据介绍,本周他们专业共分为六组,计划工作任务达71处。“加上临时发生的故障抢修等作业,每一处至少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虽然工作任务很重,但是大家都始终相互支持和配合,从不叫苦喊累。”

  在完成班前会,做好危险点分析,分配好工作任务后,工作班成员王玉宝和唐志国在同事的协助下,在全套长袖工作服外再叠加上厚重的黄色绝缘服,依次戴上纱织和绝缘两层手套。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两人登上绝缘斗臂车,稳稳地驾驶着车斗登上10多米的高空,缓缓靠近带电线路。

  据当日的工作负责人、不停电作业一班副班长徐涛介绍,他们所在的位置是220千伏植物园变10千伏潜清路21线路的1号杆,这条不起眼的21线路服务于新景花园、春晓花园及供水集团等众多居民和重要用户,当前承载的电力负荷较大。

  “如果采取传统作业方式,将会在炎炎夏日对居民连续用电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我们采取不停电作业,配合其他专业,共同将新用户的新装配电变压器并入电网。”徐涛说。

  在现场可以看到,伴随着黄色特种车辆发出的轰鸣声,两位工作人员在高空中正有序推进着作业。按照既定的作业流程,两人相互配合、使用绝缘护套和斗篷,将带电线路进行屏蔽。完成一相作业后,他们再稍稍调整车斗位置,进行接下来的作业。

  当日是传统节气夏至,合肥地区已经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一段时期。不到上午11点,温度计显示气温已攀升至35度,在地面上进行安全监护的徐涛和其他同事们早已热得满头大汗,在高空中直面烈日“炙烤”,身着全套厚重“行头”,并高度集中精神进行作业的两位工作人员更是饱受高温煎熬。

  大约1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之后,第一阶段的工作顺利完成,两位工作人员回到地面,迫不及待地接过同事手中的纯净水一饮而尽。在脱下绝缘服、安全帽和手套之后,露出的工作服已经湿透,头发和脸颊上布满汗珠,纱织手套甚至可以拧出水来。

  稍作休息之后,他们还要继续在高温中坚守,完成下阶段的不停电作业,并计划在当日中午顺利完成新用户的并网工作。(李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 田间插秧忙

    田间插秧忙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