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民生实事“办起来” 安徽五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逾14万件

2022年06月22日 16:34: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22日电(李东标)“茶叶早上是宝,晚上是草,来不及采摘等于把钱都扔在了山上。”在一次走访中,安徽省人大代表胡国燕了解到,部分茶农和茶企负责人因采茶工人迟迟到不了位而忧心不已。胡国燕通过“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提交了建议,当地政府部门10个工作日就给出答复,帮助群众解决了烦心事。

    自今年4月初,安徽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主题,紧扣安徽省委部署开展的“暖民心行动”,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回应关切,推动代表履职“热起来”、民生实事“办起来”。

    据了解,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省委“暖民心行动”的创新做法。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加强组织协调,构建了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明确提出了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清单和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等硬实举措,实行对账销号,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将群众呼声和意愿转化为建议,助力暖民心行动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建议将公益性的老年助餐服务与社会化的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安徽省人大代表韦东建议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徽菜和安徽名小吃加工制作标准和流程;无为市人大代表潘成后建议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制定农贸市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各级人大代表用心用情用力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用一条条为民排忧、为企解难的建议,推动一件件暖民心、纾企困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践行着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截至今年5月30日,全省五级人大代表针对全省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建议144247件,其中已交办或转办建议104183件,承办单位已办结47796件。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 田间插秧忙

    田间插秧忙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6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