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创新党建引领 为新业态“扬帆聚能”

2022年06月22日 15:55:22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泗县立足县域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实际,积极开展新业态党建先行探索,在网络融合、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三方面靶向发力,着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赋能新业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网络促融合,提升新业态的“凝聚力”。在新业态新产业打造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全面调研快递、送餐、直播等行业实际情况,依托泗县先锋网、“泗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探索将党组织建在网上,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把新业态党员与党组织、党的活动连在线上,通过“四微一端”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成为宣传党建工作、凝聚新业态党员力量的重要载体,以高效创新的党建模式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以教育促管理,提升新业态的“向心力”。针对平台员工流动性大、工作繁忙等问题,采取灵活多样、多边共管的方式加强党员管理,抓好思想铸魂。采取“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法,推动17名党务干部结对建立17个新业态党建联系点,加强对新业态党员和民营企业负责人教育引导,帮助解决党建难题。同时,实施人才互融互通工程,立足行业特点和岗位优势,着力把新业态党员培养成企业精英,把新就业群体中的精英发展为党员,不断加强红色人才培育。今年以来,在新业态领域选树2名“最美共产党员”,持续培育11名“红色工匠”。

    以服务促发展,提升新业态的“源动力”。组建新业态党建服务联盟,由县委组织部牵头,20余家部门单位配合,融合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新业态企业党支部各方资源,打破部门和行业壁垒,编排新业态服务清单20项,依托社区、小区党支部阵地、商圈楼宇、银行药店经营网点等建设15个“红色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师傅”提供医药箱、无线网络、健康检测、心理咨询、安全出行知识教育培训、文明劝导等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新业态群体2000余人次,让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将新业态群体的“幸福感”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真正实现城市与新业态群体“双向奔赴”。(王海燕 张慧友)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65514